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国散户逼空行情如何收场

2021年01月29日16: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在美国华尔街,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通常被称为“傻钱”。机构投资者认为,散户注定输给专业机构。不过,美国红迪(Reddit)网站有个名为“华尔街赌注”的群组,带领散户抱团上演逼空行情,令至少两家做空游戏股票“游戏驿站”(GameStop)的对冲基金“缴械投降”。

  散户等小投资者的疯狂购买使“游戏驿站”市值几天内从20亿美元增加至240多亿美元,其股价自去年12月以来上涨超过1700%。除了“游戏驿站”,几只曾经风靡一时的知名股票同样获散户追捧。黑莓股价今年上涨近280%,AMC影院股价上涨近840%。

  《纽约时报》27日报道,参与逼空行情的散户情绪复杂,包含“贪婪、厌烦、对能够教训华尔街感到幸灾乐祸”,也受到社交媒体上有关快速暴富的言论煽动。

  以期权作为“武器”

  《纽约时报》一篇报道说,相较于上世纪90年代美股上涨,这一次股票期权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数以百万计美国人失去工作或居家办公。这些人纷纷开通股票账户,交易活跃,助推美股行情。券商向散户大肆营销期权交易,卖点是这种交易投入少、收益大。

  散户投资者不仅买卖股票,同样购买看涨期权。交易预警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创纪录后,期权交易量今年加速增加。《华尔街日报》报道,自1973年以来,5个看涨期权交易量最大的交易日中,4个发生在今年前几周。1月27日,超过3900万份看涨期权换手,为美股史上看涨期权最活跃交易日。

  散户狂欢如何收场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分析师观点报道,看涨期权集中活跃,可能迫使相关交易中亏钱的对冲基金为筹措现金卖出其他投资组合,最终导致市场更大范围抛售。

  盈透证券集团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索斯尼克说:“人们会在压力下被迫筹措现金,这通常意味卖掉盈利的投资标的。”“如何收场?”索斯尼克说,“最终,泡沫越大,爆裂的声音越大。”

  欧洲散户蠢蠢欲动

  美国散户爆买“游戏驿站”的成功,令大西洋两岸的散户群情振奋。27日盘中,美国万能卫浴寝具公司、芬兰诺基亚公司、德国药店Evotec公司、波兰游戏开发者CD Projekt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索斯尼克说:“就像狼群寻找羊群中最弱的那只羊。”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相比美国股市对空仓披露资料有限,欧洲联盟和英国要求,对冲基金等领域投资者的空仓超过一家企业股票的0.5%以上,就必须公示。这将使得狙击基金空仓更加容易。

(责编:李宜霖(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