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春走基层

疫情防控有保障 回家过年更安心

杨曦 乔雪峰
2021年02月0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乘客们陆续登上列车。(人民网杨曦 摄)

2月6日傍晚7点,北京西站站台上的返乡乘客脚步匆匆,迎接他们的D737次由北京开往南昌的复兴号列车早已准备就绪。在2021年这个特殊的春运时期,南昌铁路局的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全力保障老百姓安全、顺利——回家过年。

出生在铁路世家的曾颖,已是第四代铁路人。她是D737次列车的列车长,从参加工作至今,经历过20年的春运。谈及今年春运的不同之处,她说:“相比往年的座无虚席,今年列车上的乘客明显感觉少了许多,大家都很自觉地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为防止疫情扩散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列车长为小朋友戴好口罩。(人民网杨曦 摄)

口罩、护目镜、手套,是列车上所有工作人员的标配。若发现乘客在旅途中没有戴好口罩,他们也会时刻提醒。“小朋友,你的口罩呢?来让阿姨帮你戴上。”列车长曾颖一边蹲下身,一边从小女孩妈妈手中接过口罩为她仔细戴好。

“阿姨,你胸前的这个是什么?真好看!”小女孩儿睁大双眼好奇地问道。

“啊,这个呀,是党徽,阿姨是一名共产党员。”曾颖笑着回答。

列车长称赞小朋友口罩戴得好。(人民网杨曦 摄)

“我们还配有防护服、应急处理包和防疫测温包,以应对突发情况。”曾颖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必要的措施做到位,一方面是保护好自己,更重要的是要让乘客安心。”

车窗上贴着带有牛年属相图案的窗花。(人民网杨曦 摄)

在D737的车厢内,一幅幅印有“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字样和牛年属相图案的窗花点缀着车窗,一个个红色的中国结挂在乘务员室的门上,处处透露出浓浓的年味儿,更表达出了工作人员对中国年的美好祝愿。

“这是我坐过的最漂亮、最干净舒适的一趟列车。”从北京回江西九江过年的乘客张女士对记者感叹到,“高铁发展得太快了,不仅仅是速度,乘车的体验感也大大提高,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一提到春节赶火车,心里就发怵。”她的感慨引得旁边的乘客们频频点头,纷纷表示赞同。

车厢展示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系列文化。(人民网杨曦 摄)

每半小时一次清洁,每四小时一次消毒,时刻关注乘客们的安全,耐心回应每个人的需求……在这趟开往革命故土的列车上,乘务员们一直在忙碌着,对于他们来说,在列车上过年是常态,而“把美好带回家”则是他们寄托在每个返乡人身上的期盼。

(责编:乔雪峰、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