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节包”,温暖海外游子心

本报记者  刘  歌
2021年02月1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道口烧鸡、黄桥烧饼、酱肘子……中国年夜饭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跨越山水来到俄罗斯。由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发放的“春节包”里,除了舌尖上的美食,还有防疫物资、新年贺卡。它们满载着祖国的牵挂和祝福,让海外游子倍感温暖。

  在牛年新春来临之际,为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外交部部署我驻外使领馆,向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春节包”里既有口罩、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洗手液、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也有各使领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定制的“礼品”。有的使领馆放入新年挂历、春联福字、瓜子花生、茶叶等,有的放入中国特色丝巾、毛绒玩具、泥塑牛、中国结,充满节日气氛。

  在埃及的中国留学生马潇潇用视频记录了收到“春节包”的时刻:使馆大院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排排红色的“春节包”,摆放得齐整又喜庆,她打开手机,现场和家人视频连线,让远在国内的亲人们放心。马潇潇说,自疫情发生以来,留学生们就持续收到国内送来的物资,这让大家倍感温暖和安心。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近日,莫斯科英才学校的师生代表们制作了一个短视频,孩子们在白雪皑皑的大地上边唱边跳,用歌声表达喜迎新春之情,表达对“春节包”活动的感谢。视频里,背景音乐《我和我的祖国》贯穿始终,仿佛在倾诉着游子们的心声。

  连日来,为了让大家及时收到“春节包”,各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用心设计、分装、打包、派发。我驻黑山大使馆发放的“春节包”里,使馆工作人员亲笔书写每一张贺卡,并在信封上绘制了寄托美好寓意的花卉图案,十分精美。我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全员上阵,帮着把防疫物资和慰问品一样样分装好。

  在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使领馆采取逐一邮寄的方式发送“春节包”。我驻汉堡总领事馆的几位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整理名单,装箱寄出后还逐一查询物流状态,确保发放到位。

  “山水不隔爱,中华一家亲。”海外留学生和华侨华人纷纷表示,今天的守望相助,是为了未来更好地相聚。“让我们拼过寒冬的磨砺,共迎春来!”“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1日 03 版)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