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中国年”系列

必不可少的那道菜

——就地过年的仪式感

申佳平
2021年02月11日22:0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除夕夜,华灯上,万家星光点点。往年的此刻,我们或许正与家人欢聚一堂,吃着家乡菜,聊着家常事。今年,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在外打拼的“异乡人”响应号召,选择留在原地就地过年。

尽管如此,可过年,年味儿不能少,仪式感不能丢。无论是一人“轻”食,还是饕餮盛宴,在年夜饭中,一道令人魂牵梦萦的家乡美食从不缺席,吃上一口,人们心中就能充满浓浓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推荐人1号:

董小男,35岁,湖北荆州人,从事互联网媒体运营,在北京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三鲜

菜品关键词:吃鱼不见鱼,鲜得吞舌头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3颗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30分钟,鱼糕、蛋饺、肉丸子、鹌鹑蛋、黑木耳、猪肝、火腿肠、荸荠

菜品推荐语:

“三鲜”的主料是鱼糕、蛋饺和肉丸子,鱼糕是湖北的名菜,以“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被人称道。蛋饺以鸡蛋为主料做成饺子皮,以猪肉为主料盘出饺子馅,色泽鲜明、软糯浓香。而肉丸子则是由鲜肉捏成丸子状、油炸制成。主料辅以鹌鹑蛋、猪肝、火腿肠、黑木耳、荸荠,操作简单、好看又好吃、还带着丝丝清甜,是荆州人民团圆饭上必备的一道菜。

每次过年进入倒计时,婆婆都会提前备好鱼糕、蛋饺和肉丸子,放进冰箱保存。除夕清晨,婆婆就开始忙活了,将冰箱里的食材拿出来解冻,洗菜、切菜、熬汤……半个小时之内,一碗汤汁清澈、口感鲜美的“三鲜”制作完毕,散发着阵阵清香。黄金万两,此刻也不如这一碗“三鲜”来得迷人。

推荐人2号:

汤圆,28岁,山东烟台人,从事媒体编辑,在北京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全家福

菜品关键词:浓郁咸鲜,汤汁泡饭一绝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2颗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15-20分钟,大白菜、姜、粉条、豆腐干、肉丸子、炸肉、炸豆腐干、大虾等等

菜品推荐语:

“全家福”在我们家有几十年的“地位”了。白菜象征百财聚来,粉条代表幸福绵长,所有的食材汇聚一锅寓意全家团圆,绝对是我除夕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妈妈说,从她小时候开始,除夕就有这道菜,不过那时候只有大白菜、粉条、豆腐。到了我这一代,经济条件变好,食材也逐渐丰富,这道菜加入了山东人过年喜欢吃的炸丸子、炸里脊、炸豆腐干等等,更添浓郁风味。值得提到的是,“全家福”一定要用大汤碗盛出来,各种食材层层叠叠镶嵌其中,真是肉眼可见的丰盛,幸福感满满。

推荐人3号:

周周爸,34岁,浙江温州人,从事教研工作,在北京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葱油黄鱼

菜品关键词:无黄鱼不成宴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4颗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5-8分钟,黄鱼、葱末、姜片、姜末

菜品推荐语:

鱼是年夜饭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承载了人们对“年年有余”的愿望。对于温州人来说,“无黄鱼不成宴”。来自东海的大黄鱼肉质鲜嫩、味甜少骨,自古有“琐碎金鳞软玉膏”之誉。

对于身在内陆原地过年的温州人来说,能在除夕夜定到一条黄鱼,绝对是“有排面”的象征。而简单的烹饪,不仅保留住了来自海的鲜味,更寄托了对东海之滨的家乡的一份遥思。

推荐人4号:

李响,29岁,黑龙江哈尔滨人,从事电信行业,在伦敦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老式锅包肉

菜品关键词:东北味道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4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1小时,里脊肉、淀粉、胡萝卜、葱、醋、白糖、盐、料酒、姜丝

菜品推荐语:

锅包肉是东北过年必备的一道硬菜,是以猪肉为主料的一道料理,即将精选猪里脊肉切片腌入味,裹上炸浆下锅炸至金黄色捞起,再下锅拌炒勾芡即成。 哈尔滨的老式锅包肉,是用糖和醋调出酸甜口,结合姜丝带来的一点辛辣,肉体偏厚,外酥里嫩,色泽金黄,制作难度4颗星,推荐指数5颗星!

推荐人5号:

郭机长,30岁,河南郑州人,飞行员,在广州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凉拌皮冻

菜品关键词:喷香爽口、美容养颜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4颗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1天,猪皮、葱、姜、料酒

菜品推荐语:

皮冻是北方家庭年夜饭餐桌上的“常客”,主料为猪皮,做法简单。在南方就地过年的北方人,年夜饭的餐桌上,尝到一份Q弹软糯、咸鲜可口的皮冻,乡愁立刻化解了一半。除了美味之外,皮冻中还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能够美容养颜哦!

推荐人6号:

小鱼爸,37岁,辽宁沈阳人,从事公关工作,在北京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红烧排骨

菜品关键词:色香味俱全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3颗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30分钟,肋排、葱段、蒜片、八角、冰糖

菜品推荐语:

东北年夜饭必须要硬,肉类绝对是重头戏,最重视几大件,鸡、鱼、排骨、肘子。其中红烧排骨绝对是老少都喜欢的菜,排骨经过上糖色要色泽红亮,出锅撒芝麻、香葱末,味道咸香适中,咬一口软烂多汁,满满幸福感!虽然今年在北京过年,但有了这道菜,家乡味足够东北,无论在哪都是幸福年。

推荐人7号:

小盒子,30岁,云南大理人,从事运营工作,在上海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火腿鸡

菜品关键词:柴火慢炖、汤鲜肉嫩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4颗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4-6小时,云腿、土鸡、土锅

菜品推荐语:

最用心的老妈用最土的鸡和最土的锅,制作出的最家乡味道。

推荐人8号:

布丁&果冻妈,37岁,山东潍坊人,从事宣传工作,在北京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花牛

菜品关键词:满满仪式感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5颗星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3个小时以上,面粉、南瓜粉、紫薯粉、红曲粉、草莓粉、甜菜根粉、蝶豆花粉等

菜品推荐语:

随着孩子长大,越来越重视各种传统节日,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在和孩子一起忙碌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花牛的肚子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小福袋,寓意牛年福气满满。

推荐人9号:

吴凯,34岁,吉林人,从事媒体行业,在深圳就地过年

推荐菜品:东北大饺子

菜品制作难度指数:3颗星

菜品关键词:个大味香

菜品制作时长及主要食材:2小时,韭菜、鸡蛋、虾仁

菜品推荐语:

在大家看似再平常不过的饺子,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今年春节,我和妻子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湖南老丈人和丈母娘为了让我这个东北姑爷感受新年气氛,提议包饺子。从准备饺子馅到和面,再到包饺子,整整2个多小时。饺子送进嘴里那一刻,我认为这正是“妈妈”的味道,也是家乡的味道。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