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四

外卖“跑单王”:能吃苦 饭量大 有窍门

【查看原图】
2月12日大年初一一早,游国栋正在煮饺子,准备当天的早餐。在北方地区,大年初一早上有吃饺子的习俗,饺子形似元宝,有“吉祥如意”之意。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2月12日大年初一一早,游国栋正在煮饺子,准备当天的早餐。在北方地区,大年初一早上有吃饺子的习俗,饺子形似元宝,有“吉祥如意”之意。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21年02月15日13:00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夏晓伦、翁奇羽)2月12日(正月初一)一早,在北京市区东北五环外的费家村,记者见到了正在煮饺子的游国栋,虽然只身留在北京过年,但是看春晚、吃饺子的仪式感并没有缺席。

游国栋的职业是“网约配送员”,也就是俗称的“外卖小哥”。去年,“网约配送员”正式纳了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外卖小哥”们也就有了明确的职业名称。早在2019年,作为平台推荐的优秀骑手代表,游国栋还有幸参加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群众游行队伍中。

游国栋的饭量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装20个饺子的餐盘,他足足吃了两满盘,“这么大的饭量是8年军队生活练出来的。而送外卖也是个体力活,一般我都会在早上吃得饱饱的,而且由于订单时间比较集中,中午经常错过饭点。”他说。

又喝了满满一碗饺子汤,随手装了两块巧克力,游国栋便出发前往望京商圈。虽然是正月初一,但街上的外卖小哥并不比平时少,他说:“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同时也是为了保障大家就地过年,我所在的望京站点大约有70%的骑手都留了下来。”

实际上,游国栋的“二宝”在去年8月刚刚出生,随后不久便来到北京跑单,期间也没有机会再回去,“毕竟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又穿过军装,在关键时刻我就应该发挥表率作用,选择就地过年。”谈及此处,游国栋十分认真严肃。

相较除夕,初一的订单来得晚了一些,十点一刻游国栋才接到了第一单,但随后也是忙个不停。

“爸爸、爸爸,别跑单了,按时吃饭,多吃点儿……”即便忙碌,在工作间歇,游国栋也会抽时间与孩子视频通话,看到两个孩子,他疲倦的脸上则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游国栋告诉记者:“刚离开家的时候,老大还经常在视频里哭哭啼啼,但慢慢也就习惯了,我也会哄着说给她买新衣服。”

孩子们的关怀就是游国栋工作的动力。来到望京站点前,他曾是昌平某站点的“跑单王”。那么,“跑单王”是怎样炼成的?“显然仅靠饭量是不够的。”游国栋笑着说,其实在他的大脑里装着一个数据库,首先是对于附近小区以及路况的熟悉程度,同时又要基本掌握每家餐馆的出餐速度,将两个方面综合起来,做好时间规划,跑单量自然就可以增加了。

“跑单量只是我追求的一个方面。实际上,每跑一单,客户可能已经等了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能够节省更多的时间,也是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而努力。”对于“网约配送员”这个职业,游国栋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时至中午,忙碌了大半天,记者问他:“你一个月能往家里寄多少钱呢?”他不假思索:“我不寄钱的。”正当记者诧异之时,他坏笑地补了一句:“我的工资卡就放在家里。”

随后,便是游国栋“咯咯咯”的憨笑。

相关新闻:

“就地过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一:95后动车“体检医生”:坚守岗位 彻夜守护动车安全

“就地过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二:城市“摆渡人”:司机老王用镜头记录“网约人生”

“就地过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三:冬奥保电人:脱下戎装换工装 保障“最后一公里”

(责编:赵超、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