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保监会谈房地产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2021年03月02日12: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表示,房地产问题在于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提到“灰犀牛”问题,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一旦市场出现问题,个人财产就会面临很大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郭树清说。

谈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的关键进展,郭树清认为,首先是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过去金融体系经过一段时间长期快速发展,2017年-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都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银行业是8.3%,保险业是11.4%,大体只有2009年-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下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也决定了银行体系、整个金融体系能够平稳运行,风险总体可控。

其次,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加大。“刚才也提到了,四年处置的不良贷款相当于前12年的总和。”郭树清说。

第三,“影子银行”得到了有序拆解。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很大,最大特征就是叫投资也好,叫理财也好,叫P2P也好,实质上还是信贷,相当于银行信贷,或者叫类信贷,就是说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比如办银行有足够的资本金,这些平台没有资本约束,没有监管约束,也没有市场约束,所以问题比较严重,“影子银行”的规模压降了大约20万亿,使得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比较稳定。

第四,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