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

马化腾代表:科技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 推进低碳技术转型

杨虞波罗

2021年03月04日17: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将如何在规划中细化成可一步步实现的具体施工图,受到各界关注。今年两会,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代表委员纷纷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踊跃建言。3月4日起,人民网推出“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受访者供图

“推动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2021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序幕,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拟提交多份书面建议,涉及乡村振兴、新就业、碳中和、数字经济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领域。

利用数字科技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享发展

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但与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总体仍然滞后。

“农村网民对互联网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诉求迫切,超过九成网民希望尽快在农村推广互联网技术。”马化腾认为,没有特色产业、缺乏人才,是农村网民认为目前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农村数字化方面,农业生产设施、医疗设施、公共基础生活设施等,是农村网民最希望得到智能化改进的方面。

对此,马化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乡村治理基层骨干,加强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技能培训;二是在乡村公共服务和应急管理的“数字化”领域,系统化推广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乡村特色等平台;三是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等。

加快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助力稳就业

据了解,目前我国约2亿左右的灵活就业者中,很大一部分选择了依托互联网的新就业形态:一是生活服务领域的电商物流、网络送餐、网约车等;二是知识创意领域,包括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电竞等;三是平台衍生的新就业生态,如自媒体、微应用、微交易等。

“平台化、灵活性的新就业形态是实现稳就业的重要载体。新就业形态具有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和兼职性强等特性,形成‘蓄水池’与‘缓冲器’,在劳动力市场中与标准化就业相互补充。”马化腾说,“新就业形态中的灵活就业、共享用工、自由就业等方式,与传统劳动用工方式不同,需要相关配套机制和服务体系进一步调整完善,以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新就业形态的从业者。”

对此,马化腾提出,首先要拓宽灵活就业群体参与社会保障的渠道。其次,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在线课程和就业指导服务。最后,要建设劳动者终身学习的“数字学堂”。

推进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

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担当。

马化腾表示,推动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意义不仅在于科技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鼓励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

“一方面,集中力量攻克能源互联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低碳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马化腾说。

目前,中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面临着政策、技术等多重挑战。对此,马化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完善绿电采购途径,鼓励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分布式能源项目等;二是搭牢碳中和配套基础设施,推动碳中和市场化;三是加快绿色技术研发,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建立一批高技术高能效“碳中和数据中心”;四是出台科技企业碳中和指导意见,鼓励科技企业设立碳中和承诺和目标。

“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报道:

王凤英代表:五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

张近东代表:数字化赋能 推动农村零售业态升级

傅军委员:加强乡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 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冷友斌代表:科技创新布局全产业体系 助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虞波罗、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