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底气”为世界带来确定性

张梦然
2021年03月07日08:4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底气”为世界带来确定性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数字”则一次又一次成为全球目光的焦点。

  6日,“中国GDP攀升曲线”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2分钟带你看中国的“超预期增长”;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称: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GDP增长6%的目标——这让世界期待“中国引擎”继续输出强大动能。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6%这个数字,意味深长。相比过去几十年GDP增长的“疾驰飞奔”,“6”似乎并不惊艳,然而,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这个数字完全契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同时依旧领跑该区间段的比拼竞争。

  当前,在国外疫情仍然肆虐,西方经济尚未看到复苏曙光之际,一个以“6”为目标、并将靠实力兑现预期的中国,对世界意义巨大——提供实实在在的物质供给和商业机会,更给彷徨挣扎中的全球人民带去信心与希望。

  何立峰亦表示,今年一、二月多个数据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我们在用“中国底气”,为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愿意承担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保持世界和平稳定的责任;愿意在彼此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一道践行全球治理,建设一个合情合理、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体系和秩序,逐步改造失序与失衡。

  中国,愿当定音鼓。

(责编:赵竹青、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