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研究室孙国君:阶段性政策延续的期限需要考虑经济恢复情况等三方面

2021年03月12日18: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刘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孙国君表示,《报告》提出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特别强调“不急转弯”。阶段性政策延续的期限需要考虑经济恢复情况、政策之间有配合、政策本身的可持续性。

孙国君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特别强调“不急转弯”。在具体政策执行上,一方面是要统筹运用财政、货币、就业等宏观政策,并加快推进相关改革,保持对经济稳定恢复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对具体政策做优化调整,前些年出台的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要继续执行好,比如降增值税税率、降社保缴费比例等。对去年出台的阶段性政策有的延续,有的退出。

孙国君表示,对于延续执行的阶段性政策,具体延长执行的时点,有关部门已经有初步方案,近期将加快提交国务院研究确定,并向社会及时公布。总的来讲,阶段性政策延续的期限需要考虑几点:

一是经济恢复情况。现在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世界经济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宏观政策需要根据形势变化作适应性调整。

二是政策之间要有配合。一个政策退出,可能需要其他政策跟进,尽可能对冲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三是考虑政策本身的可持续性。比如,减免社保费,今年不再执行,主要是因为必须保障社会保险基金有足够支付能力,这关系几亿人的基本生活,是民生之大事。其他政策也是如此,都要统筹兼顾,做到可持续。

(责编:刘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