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研究室孙国君:目前经济尚处在恢复过程中

2021年03月12日1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刘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关于今年的经济增速问题,不少机构和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会达到两位数。孙国君认为,目前经济尚处在恢复过程之中,这并不意味中国经济重返高增长轨道。

“因为这个较高的季度增长速度,是同比增长速度,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陡然降低导致的。”孙国君表示,去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下降6.8%,以这个负增长为基数进行同比计算,今年一季度的增速陡然上升,是统计数据的正常现象。“如果与去年四季度进行环比,很多国家是用环比折率来统计经济增长速度,或者剔除异常波动后再进行对比,就不难预测,目前经济尚处在恢复过程之中,谈不上重返高增长轨道问题。”

他认为,今年把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6%以上,也与基数低密切相关,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个合理区间,不仅要看经济增速,也要看就业、物价,还要看收入和环保。这有利于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