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曾强:未病先防,癌症防治要从加强筛查做起

2021年03月13日12: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曾强。陈晨 摄

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9日下午,在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下的癌症诊疗新格局”专场论坛上,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曾强表示,健康管理要强调未病先防、有病早治,癌症防治要从加强筛查做起。

“健康体检的意义在于对危险因素进行管控,开展治未病。”曾强介绍,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的核心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健康收益。癌症早筛、早诊、早治不仅能提高患者生存率,还能降低患者家庭及社会的负担。

“尽管目前很多体检机构都在开展癌症筛查,但缺乏特别合适的产品。”曾强认为,当前市场上癌症筛查产品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不仅数量少,而且价格偏贵。如果市场上癌症筛查产品供给增多,其价格也会相应降低,这更有利于大范围开展癌症筛查。

曾强表示,健康管理机构和体检机构,要特别注重癌症筛查过程中的规范性。健康管理中心应该根据权威机构出版的共识、指南等相关文件内容,提高肿瘤筛查专业水平,规范肿瘤筛查工作,真正使早筛、早诊落到实处。另外,癌症筛查要关口前移到正常人群中,鼓励更多人参与癌症筛查。

“如果把癌症早筛、早诊、早治做好,不仅能促进社会健康发展,还能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事件的发生。”曾强说。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