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统计局:就地过年对电影票房等城市消费起到促进作用

2021年03月15日11: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3月15日电 (申佳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很多地方倡导就地过年,从整体上看,就地过年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刘爱华介绍,对工业生产来讲,就地过年起到了一定提振作用。统计局开展的快速调查显示,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员工放假时间缩短到7.5天,这和往常年份比明显是短的,放假短了就带来了员工节后复岗率比较高,开工时间相对比较长,对工业生产就起到提振作用。就地过年对服务业,比如长途旅行之类的交通运输方面,可能就有抑制作用。所以,就地过年对工业和服务业的影响是不同的。

同时,就地过年在消费不同领域也产生了不同影响。从监测结果来看,就地过年对文娱类行业,比如电影票房收入的影响是比较高的,对城市消费起到了促进和带动作用。对网购也是一种促进作用,大家自己不能回家过年,可以通过网购给亲人购买礼物,对快递业也是促进作用。

刘爱华同时指出,从城乡市场变化的情况来看,就地过年的影响也有所体现。比如,1-2月份,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3%,也就是说城镇消费快于农村。

“前两年一直是乡村市场消费快于城镇,今年在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下,城镇消费快于乡村了。”刘爱华表示。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