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绿色肥料增值万亩辣椒 助力农民增收与乡村振兴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1年03月22日17: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阳春三月农事忙,全国多地迎来了春季耕种的黄金时节。一大早,海南省临高县南宝镇松梅村的万亩辣椒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忙着摘辣椒、运辣椒……

海南省临高县南宝镇松梅村的村民在辣椒地里摘辣椒。受访者供图

“最近海南气温偏低,对于辣椒生长不利,但我家用的增值肥料里添加了氨基酸和中微量元素,能更好地帮助辣椒生长,品相和产量反而变好了。再加上今年的辣椒收购价1斤提高到了5块钱左右,我这收入翻了好几倍呢!”松梅村的种植大户、村支部书记符若飞笑眯眯地指着自家辣椒地说道。

据中国海油旗下中海化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海化学研发出“富岛”聚氨锌尿素、“天野”锌腐酸尿素等增值肥料,实现了对肥料、作物与土壤的综合调控。在此基础上,2019年,中海化学进一步研发出增值肥料2.0系列,针对不同类型肥料配对不同分子结构的生物活性增效载体,大幅度地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符若飞正是该增值肥料的受益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去年每亩辣椒产量达到了8000斤左右,比之前没用‘富岛’肥料多产了2000多斤,而且‘富岛’肥料利用率高,肥效长,每亩地还少用化肥30斤,少投入了近100元,以每斤辣椒1块钱计算,一亩地就能增收2000多元!”

同时,中海化学还对土壤进行全面体检,检测出土壤养分,再根据测试结果和农作物生长特性,给出“一对一”的配方指导,“测土配方”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

农化服务技术人员正在测量松梅村辣椒基地的土壤PH值。受访者供图

“松梅村的土壤环境普遍呈偏酸性,我们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把土壤环境调节到中性值左右,同时还在肥料中添加了锌元素,更有利于作物生长。”海油富岛(上海)化学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农化服务技术专员曲均峰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海南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室原所长谢良商表示,以往农户们往往凭经验施肥,科学施肥理念较低。肥料用的不少,但产量还是上不去。同时,农民为了追求高产量,会盲目增加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造成土壤健康情况退化,土壤结构一旦变坏,病虫害也会相应增加。“现在随着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不断增多,他们更需要专业性的农化指导和精细化的服务。”谢良商说。

为此,中海化学建立农化服务队伍及外聘农化专家系统,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对农民进行培训和指导,还搭建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指导、答疑,根据种植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农化服务技术人员正在为松梅村村民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同时,中海化学在松梅村建立起“示范村”,开展“党员示范田”活动,为村民免费提供种植、田间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等多项服务,助力农民增收。

松梅村的村民符建鸿,去年种了6亩辣椒和15亩南瓜,获得了大丰收,卖了个好价钱。

“之前我们都是哪家公司来村里宣传就买哪家的肥料,肥料混着用,也不懂施肥方法。从2018年我们开始用‘富岛’肥料,还有专家来给我们讲课,教我们如何施肥最好、如何防治病虫害。今年我家的辣椒收成比去年还要好,肯定可以卖个好价钱。”符建鸿高兴地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今年,中海化学将稳固化肥产业根基,开发绿色增值肥等新产品,用实际行动服务‘三农’,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中海化学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