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粮价大幅上涨的支撑条件并不充分

2021年03月25日17: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赵竹青)3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最近全球食品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了记者提问,并表示粮价大幅上涨的支撑条件并不充分。

高峰说,2020年以来的粮价上涨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从国际市场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沙漠蝗虫、东南亚旱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加大了国际粮价的波动幅度,世界谷物价格指数已经从去年6月以来连续9个月上涨。从国内市场看,随着国内生猪生产快速恢复,玉米和大豆的需求短期内增加较多,价格上涨,带动其他粮食品种价格上涨。加之市场对粮价看涨的预期较强,粮食生产企业和农户囤货惜售的心理也支持粮价上涨。

高峰表示,当前我国粮食供应整体充足。从综合生产能力来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六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从人均占有量来看,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从粮食库存来看,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总的来说,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和运行稳定有基础、有条件,粮价大幅上涨的支撑条件并不充分。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