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清明假期全国天气:南方多地雨纷纷 华北东北需防火

2021年04月0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余璐)今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清明假期期间(4月3日-5日),全国大部地区天气较为良好,雨水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在会上表示,清明假期期间,东北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西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云南东部及广西西北部等地以阴雨天气为主,一般为小到中雨,其中广西西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气温方面,北方气温略偏低,华南江南等地气温偏高。西北地区大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偏低3~4℃;华南大部、江南东南部及云南等地气温持续偏高2~3℃。3日,华北、东北南部、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贾小龙提醒,一是清明节期间是祭扫、踏青活动高峰期,预计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林区、景区、草场的用火管理和火情监测及防火工作;二是防范气温波动较大对公众健康的不利影响,4月气温多起伏、昼夜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易复发,建议公众关注天气变化,早晚注意保暖,外出春游时备足衣服、及时增减,以防伤风感冒;三是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及重污染天气的影响,预计4月上中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华北、黄淮、西北地区和新疆等地需防范沙尘天气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四是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4月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有所增多,各地需及时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强对流天气给公路、铁路、民航等部门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责编:董童、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