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端牢中国饭碗 守住大国粮仓: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

2021年04月02日19: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李栋)“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正越走越宽”“要推进‘数字粮储’建设。”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期间,要统筹提升国家粮食安全的协同保障、收储调控、产业支撑等能力,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保障粮食安全。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网)

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介绍说,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400公斤的水平。

她说,中央储备粮规模保持稳定,地方储备粮能够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供应,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成品粮油储备。全国粮食完好仓容超过6.5亿吨,仓储条件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

针对粮食生产保障能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说,近年来我国稻谷、小麦供求基本平衡有余,生产保障能力较强。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有所增加,目前苗情长势良好,夏粮丰收有基础。

“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的专项规划编制,是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对此,梁彦介绍说,工作的重点是在“五个坚持、五个统筹”上下功夫,即要坚持立足国内,统筹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坚持精准调控,统筹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坚持全链条管控,统筹推动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在各环节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的保障措施,使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使我们国家粮食安全有更高层次、更有水平的保障。”梁彦说。

“十四五”将聚焦“数字粮储”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在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表示,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为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动能,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

钱毅说,“十四五”时期要聚焦“数字粮储”建设,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粮食的产、购、储、加、销深度融合,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建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数据安全中心,推动数据赋能粮食全产业链协同转型。

“首先是整合共享粮食产业链数据,推动播种、气象、产量、病虫害等相关生产领域数据共享共用;其次建设数字粮库升级版,提升数字化收购和智能化仓储水平;三是推动粮食加工数字化升级,推进加工企业上云、上链、上平台;四是推动粮食交易智能化,加快粮食产业数字化转型。”钱毅说。

实施全产业链节粮减损

“我国的粮食形势是好的,国家粮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是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还是不能放松。”梁彦说,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仍处于紧平衡态势,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持续增长的粮食需求、地缺水少人多、种粮比较效益低等潜在风险隐患。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仅要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还要从消费端提倡粮食节约。

钱毅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在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将通过粮食收储、仓储、物流、加工等产业环节实现高水平综合减损。“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也可以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良田’。”

(责编:董童、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