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部:脱贫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

2021年04月0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 图片来源于国新办官网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李楠桦)今日,国新办举行《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个胜利是历史性、全方位的。

唐仁健指出,主要表现为以下五点:一是历史性地整体消除绝对贫困;二是脱贫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三是脱贫地区落后面貌根本改变;四是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五是脱贫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得以实现。”唐仁健表示,经过8年艰苦奋斗,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性贫困问题得到解决,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在脱贫群众生活水平方面,唐仁健介绍,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1.6%。“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群众吃穿不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解决,790万户、2568万脱贫人口告别泥草房,住上安全房,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特殊困难群体福利水平持续提高,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

在生活生产设施方面,唐仁健介绍,8年来新改建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车、通了邮路,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8029万亩,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脱贫村通光纤和4G比例都超过了98%。脱贫地区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3%,特别是长期干旱缺水地区告别了苦咸水、涝坝水。

相关阅读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