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遏制炒鞋热,让情怀消费回归理性

何慧敏
2021年04月07日08:1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遏制炒鞋热,让情怀消费回归理性

  近日国产球鞋炒作至上万元一双引发网络热议,参考售价1499元一双的李宁球鞋,竟被炒到48889元。业内人士透露,还有人把更多折扣的鞋款搬运到价高的平台,赚取中间差价(据4月6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炒鞋热愈演愈烈,球鞋从普通的商品价值,被逐渐赋予独特的精神内涵,甚至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从国外大牌明星联名款到经典复刻球鞋,一双市场售价仅几千元的鞋被炒到上万元并不少见。而近日伴随着某些国外品牌发表对新疆棉花的不当言论,在掀起消费者爱国情怀的同时,这股炒鞋风开始刮到国产球鞋圈,某些不良炒鞋商家打着爱国的幌子抬高售价10倍至30倍,这种营销行为不仅污染了国民朴素的爱国热情,更是对市场秩序和法理的挑战。

  炒鞋热看似是一场球鞋狂热者之间的收藏之战,但多数是有组织有目的的炒作,实质上是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更有资深炒鞋人将其视作“致富”机会,并在炒鞋群中贡献炒鞋策略和培训教程。

  我国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贩鞋商们利用供货渠道与市场销售之间的时间差,垄断货源,再打爱国牌大肆炒作,散播溢价和缺货消息,搞饥饿营销让炒鞋市场不断发酵,操纵球鞋价格,将国产品牌凝聚的爱国情怀作为牟取暴利的工具。这种市场投机的“割韭菜”行为将会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同时消磨国产品牌的国民性,让其变成高不可攀的资本玩具,失去消费者信任。这不仅不能支持国货崛起,而且可能阻碍本土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炒鞋行为背后是极大的经济泡沫,对于部分试图通过炒鞋大赚一笔而盲目入局的投资者而言,更将面临着极大的金融风险。一旦球鞋价格断崖式下跌,很可能带来物品囤积、资金链断裂甚至负债问题。

  不可否认,某些品牌的球鞋由于其独特的设计理念、材质和文化内涵,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对于球鞋爱好者而言无可厚非,但是任何打着收藏之名,以爱国为噱头操纵市场、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的炒鞋行为,都是不能被容忍的。必须给这场混乱的炒鞋热降一降温,给不法分子法律严惩。相关电商平台、执法部门、监管部门都应担起责任,做好引导和管控,维护球鞋市场健康发展秩序。对于电商平台而言要守土有责,不能仅以“卖家个人定制价格”为脱责借口,放任炒鞋商家肆意活动,更要警惕给买家提供高额球鞋分期付款服务背后的金融风险,防范平台为炒鞋铺路。

  而针对炒鞋中出现虚构交易、制假售假、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违规问题,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必须及时介入,严厉打击,净化球鞋交易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球鞋“发烧友”而言,更需要保持理性,切莫怀揣攀比炫耀之心被割了“韭菜”,也不要试图“一夜暴富”盲目跟风入局,要做到理性投资、理性消费。只有各方凝聚合力,坚决遏制炒鞋之风,才能有效破除球鞋市场乱象,让鞋真正为人而用,让商品价值回归理性,让爱国情怀不被滥用。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