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实施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7日15: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孙阳)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实施,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等3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在深市主板上市。这是继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实施后,资本市场又一项重大改革落地,是资本市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完成两板合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重要安排,对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深交所成立以来,始终高举改革创新旗帜,持续夯实市场基础,不断提升市场功能,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深市主板积极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一批优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市场化蓝筹聚集地。2004年,按照国务院、证监会有关部署,深交所推出中小板,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为创业板顺利推出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对于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两板合并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2021年2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正式启动两板合并工作。在证监会领导下,在市场各方支持配合下,深交所认真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思路,遵循“两个统一、四个不变”总体安排,在两个月时间里,整合相关制度规则,修订指数编制方案,统筹全市场技术改造,调整内部组织分工和监管运行模式,平稳有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据统计,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超过1470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顺应了市场发展规律。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征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不同类型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利辉认为,两板合并,不会影响中小企业上市,反而可以形成更为清晰有力的金融支持。合并完成后,深市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深市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将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总体看,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不会因为这次两板合并而削弱,实际上在不断增强。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