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制定专项监管举措 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2021年04月0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李彤)“数字化转型,重点在转型,这不仅是在业务上,更是在理念上。”近日,在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参会嘉宾表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要明确目标、提供服务、实现触达,紧紧围绕实体经济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要防范经营风险,制定专项监管举措。

“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组织制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监管政策。”在活动上,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表示,在新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将前沿科技嵌入产品、渠道和流程中,应用在获客、风控、核保理赔等方面,逐步建立了开放共享的金融服务生态圈,银行保险业正从信息化向移动化、智能化、生态化迈进。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表示,实体经济正在向数字化加速转型,作为“活水”的金融业更要实现数字化的发展。金融机构数字化正从后台的技术支撑部门,转变成业务的一部分。金融也是数据产业,当底层技术改变时,业务形态也将发生改变。

“现阶段,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比其他行业是领先的,拥有着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不少金融机构拥有自己的科技公司,金融行业的科技人员比例仅次于科技产业。”何宝宏说。

针对银行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方向,骆絮飞说,要加强顶层设计,数字化是金融机构发展意识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涉及到组织机制、业务模式变革等方面,需要制定企业级的数字化转型策略;要增强数据驱动,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变,以价值为导向实现应用落地和业务能力提升;要重塑业务体系,促进金融服务与生产生活场景深入融合;要实现IT技术的高效供给,提高将新技术快速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上的能力。

“数字化转型还要加强战略风险、价值链管控风险、算法模型风险等的管控,强化隐私保护,降低信息泄露风险。”骆絮飞说。

谈及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何宝宏认为,要通过技术转型,利用技术把底层的IT设施做好,为业务转型提供支撑;进行业务转型,实现业务环节、要素资源的转型升级;健全制度转型,从顶层设计、组织架构、企业文化、规范制度等层面进行改变,最终实现金融业务的数字化发展。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认为,打造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要加强对核心技术的掌控,构建智能数据中枢及安全运营与防御体系,实现以技术为第一生产力、数据为核心资产。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体验优化、流程再造、模式升级,横向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更优的服务体验;纵向实现总、分行经营管理的闭环融合,做到看得清、管得了、控得住。

“银行机构要提升生态服务能力,打造生态场景及配套的数字化服务,实现对用户需求的实时感知与精准响应,为用户创造个性化的价值。”潘卫东说,数据价值共享,实现多方共赢很重要,数据被用得越多越及时,其价值就越大,衍生经济效益就越高,有助于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社会活动成本。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