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月份CPI、PPI即将公布 机构预测CPI或由负转正

2021年04月0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将于明日公布2021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月度报告。近日,多家机构发布宏观研究报告,对3月份CPI、PPI进行了预测。

机构预测的平均值显示,3月份CPI同比或上涨0.3%,PPI同比或上涨3.3%。

图为市民在农贸市场买菜。(人民网杨曦 摄)

CPI同比或由负转正

十五家机构预测3月份CPI同比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杨曦制图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十五家机构对3月份CPI的平均预测值为同比上涨0.3%。其中,华创证券给出了上涨0.7%的最高预测值;北大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和招商证券的预测值最低,均为同比下降0.1%。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随着猪肉产能的进一步恢复,食品项总体趋于回落;随着疫情防控的顺利进行,服务消费将趋于修复,非食品项同比将恢复正增长。预计CPI将在3月份开启上行,4月份转正。

交通银行的研报认为,3月初以来食品价格下降,符合往年季节性波动特征。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上升促进猪肉价格下降。3月初以来零售燃油价格有2次上调,对非食品价格带来抬升作用,预计非食品价格有所上涨。3月份翘尾因素为-0.8%,比2月份上升了1.2 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在0.4%到0.6%之间,取中间值为0.5%。

中金公司的研报分析,节后猪肉价格重回下行通道,同比降幅扩大;但鲜菜、鲜果价格因去年基数下降,同比增速有所回升。近期油价上涨叠加去年低基数,交通工具用燃料和居住燃料对CPI贡献可能上升。此外,春节后房租价格可能季节性回升。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速回升至0左右。

PPI同比涨幅或继续扩大

十五家机构预测3月份PPI同比涨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杨曦制图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十五家机构对3月份PPI的平均预测值为3.3%。其中,中信证券预测3月份PPI同比上涨4.1%,为最高预测值;招商证券的预测值最低,预计同比上涨2%。

兴业证券的研报分析,整体上看,3月份大宗品月均价格相对2月份继续上涨,制造业PMI价格指数也指向PPI环比或仍偏强;再叠加基数因素,PPI同比或继续快速回升。预计3月份PPI同比上涨3.2%。

华创证券的研报认为,从高频数据看,3月份PMI出厂价格指数上达59.8,为疫情以来最高。原油价格方面,3月份国际油价整体冲高回落,但月均价格依然较2月份环比上涨了5.22%。螺纹钢、LME铜期货月均价环比涨幅也分别达到8.2%和6.5%。从宏观视角看,3月份中下旬原油价格的调整主要还是受到了供给修复的影响,但全球经济上行的方向仍未改变,需求支撑价格的条件依然稳固。因此,3月份PPI同比预计加速上行至3.8%左右。

平安证券的研报分析,2016年以来的数据显示,PPI环比和制造业PMI出厂价格指数有很强同步性,两者拟合效果较好。今年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出厂价格指数为59.8,可估算出3月份PPI环比为1.3%,计算得到PPI同比上涨3.9%。

(责编:李源、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