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降幅20%! 银保监会: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保费降低689元

2021年04月16日1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罗知之)银保监会今天召开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发展运行情况。银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李有祥在会上表示,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半年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截至到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

银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李有祥介绍,去年9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车险综合改革。前段时间,银保监会也专门召开了车险综合改革半年工作会议。改革实施半年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基本符合改革预期。具体来看,呈现三方面特征:

第一,降费让利超千亿,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车险综合改革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截至到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根据这个数字测算,从去年9月19日改革以来到现在,全国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险支出超过1000亿,达到1047亿。同时,商业车险平均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由改革前的0.789下降至0.752,新车自主定价系数从改革初期的1.034下降到目前的0.975,许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第二,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程度明显增加。按照车险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水平由改革前的57%,升至今年3月末的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车险的保障程度明显增加,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提升到20万。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44万元,由89万元提升到133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到91%。车险赔付增加、保障程度提高,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费用水平大幅下降,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此次改革采用了釜底抽薪的有力举措,从根本上压降高费用的空间。到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车险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个别省市下降的更多,比如浙江车险手续费率低至5%,这已经是历史上最低的水平。车险业务及管理费率为19.4%,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同时监管保持高压态势,银保监会接连召开主要公司的监管座谈会、各银保监局的指导会,对市场异动的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以及近期我们正在开展靶向检查,有效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