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湾区·小故事】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

大湾区大未来·人民日报前方报道组 李申
2021年04月1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还未走进大门,一股清新的陈皮香便扑面而来。

“我们新会陈皮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江门市新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永桂介绍,“一般来讲,当年摘下的叫新会柑皮,经过三年后才叫新会陈皮。陈皮陈皮,越陈越醇香。”

江门新会陈皮村 人民网 李申摄

南宋梁代的陶弘景在《名医别录》首次提出“陈久者良”。言下之意,陈皮越陈,功效越好,陈放年份不同,疗效也有不同。陈皮可入药,也可以煮水泡茶熬汤等,适用于养生、预防疾病、调理身体状态,价值很高。

江门新会柑为外壳做成的一个个小灯笼 人民网 李申摄

“新会陈皮生产过程非常严格,要经过检测、采收、清洗、开皮、风干、存储、溯源等7个步骤,才最终得到成品陈皮。”胡永桂说。“如今,新会陈皮已经成为了江门的文化旅游名片,每年吸引数万游客。”

江门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 人民网 李申摄

步入大湾区时代,江门更是抓住机遇,创新“陈皮+”产业发展,实现陈皮和文化、旅游、公共品牌、金融、电商、仓储物流等协同发展。

近年来,江门着力建设新会陈皮产业园,投入1.32亿元支持全产业科研,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位一体发展新格局。

目前,江门新会柑种植面积达10万亩,实现全域覆盖,总产值102亿元,拥有超1000家经营主体、100多个加工产品品种,带动新会陈皮产业就业5.5万人。

(责编:吕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