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数字经济

华为徐文伟:未来十年面临9大技术挑战

2021年04月2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2021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发布了迈向智能世界2030的九大技术挑战与研究方向,呼吁产学研精诚合作,以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机制,汇集全人类的智慧和创新能力,满足人类发展的需求以及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发表主题演讲

  人口与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主题

  联合国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球将有86亿人口,65岁以上的人超过12%,25岁以下的人口比例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成为社会发展的挑战。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希望活得好,活得长,走的安。

  徐文伟说,全球能源消耗正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报告显示,自18世纪以来,人类能源消耗增长了22倍,其中化石能源占比高达85%,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徐文伟预测,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50%;电气出行将成为主力,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超过50%;AI将改变一切,家用智能机器人使用率超过18%。ICT 技术在未来十年内,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

  同时,我们对未来又充满着期待,不断的突破极限。

  我们希望,摆脱身体的限制,提升感知能力。虽然手机现在已经达到100倍变焦,但是,离生物界的差距巨大。如蜘蛛,在物体轮廓和运动计算上远远超越人眼。那么,能否学习蜘蛛的眼睛?我们就可以制造出满足自动驾驶需求的更好的摄像头。

  我们希望,超越生物的智慧,发展新型计算。现在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但是深度神经网络训练困难,功耗大,有时却比不过蚂蚁。蚂蚁用0.2毫瓦的功耗,就可以做很多事,包括筑巢,交朋友,甚至打架和养蚜虫等,我们是否可以深入学习和借鉴生物的运作方式,从实现简单的智能开始发展。

  我们希望,跨越空间的障碍,实现身临其境。当前5G通信,远远满足不了身临其境的交流诉求,我们要发展更快更低时延的网络,支撑真人级全息通信。

  我们希望,拓展认知的极限,开发介观器件。科学家使用计算的方法,实现分子、原子层面的设计与组装,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大幅提升芯片、器件的性能。

  从世界构成的三要素,理解未来的挑战与方向

  物质、能量、信息是世界构成的三要素,是我们把握未来挑战和方向的出发点。物质是本源的存在,能源是运动的存在,信息是联系的存在。

  下一个十年,联接数量将达到千亿级,宽带速度每人将达到10Gbps,算力实现100倍提升、存储能力实现100倍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超过50%。围绕信息和能量的产生、传送、处理和使用,技术需要不断演进。

  基于这些预测与假设,接下来我将谈谈未来十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其中的挑战包括:定义5.5G,支撑未来千亿规模的多样性联接;在纳米尺度上驾驭光、实现光纤容量指数级增长;走向产业互联,网络协议必须优化;通用算力远远跟不上智能世界的需求,必须打造超级算力;从海量多模态的数据中高效地进行知识提取,实现行业AI的关键突破;突破冯诺依曼限制,构建百倍密度增长的新型存储;将计算与感知结合,实现多模交互的超现实体验;通过连续性的健康监测实现主动健康管理;构建智慧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发电、绿色储电和绿色用电等。

  以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机制,跨越挑战

  为了满足人类发展的需求以及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汇集全人类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必须以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机制,跨越挑战。工业界必须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紧密合作,用工业界的挑战和世界级难题牵引科学研究方向。

  想象未来靠科幻,创见未来靠科技。必须把工业界的问题、学术界的思想、风险资本的信念,整合起来,协同创新,共同打造智能世界2030。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