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调查显示:超9成外企对经营前景持积极态度

2021年04月29日19: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于佳欣、王雨萧)商务部近期对3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调查显示,96.4%的企业对未来经营前景总体持积极态度,这一比例比今年初提升了2.1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9日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

对此,高峰表示,除有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外,主要还是得益于中国经济从疫情影响中稳定恢复,市场前景乐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商投资信心增强,投资预期稳中向好。

此外,一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8.2%、36.8%和91%。针对西部地区增幅较大,高峰分析说,一方面有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政策引导作用,特别是去年底修订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全国鼓励目录增加了65条,西部地区优势产业目录增加了34条,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增强外商在西部地区投资的信心。

高峰同时表示,我们也看到,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跨境人员流动不畅,招商引资活动受阻,新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今年利用外资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在保持引资规模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结构、提质量,努力实现稳外资的目标任务。

(责编:杨光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