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双碳”时代来临,环保产业该如何加速变革

过国忠
2021年05月06日08:0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碳”时代来临,环保产业该如何加速变革

  面向“十四五”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环保产业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制定和完善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环保产业整体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黄河、长江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河。目前,长江流域正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在4月17日于江苏宜兴国际环保中心举行的第13届中国环境产业大会暨宜兴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教授王超说,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是企业的重要职责,能否保护好长江取决于先进技术和产品,环保产业的兴旺发达和持续创新是根本保证,而环保产业标准是技术应用的关键途径,政产学研合作更是标准产生的原动力。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王超介绍,在全国两万多家化工企业中,位于长江沿岸的有近万家。此外,长江流域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也给河口环境和生态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其中,5万多座水坝、成千上万的水闸堤坝等,使长江即将变成一条“渠道化”的河流,致使长江流域森林植被破坏、湿地系统退化、库区富营养化、水环境质量恶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日益突出。

  “长江口已成为我国近海富营养化最为严重的水域,赤潮发生面积不断增大。”王超说,因此,要科学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模式、生态经济模式、资源节约模式、低碳环保模式。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教授看来,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现代化,就必须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加速环保装备制造走向标准化

  “‘双碳’时代的到来,节能环保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这一过程中将有更大用武之地,迎来最佳机遇期。”宜兴市委常委、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说,当前,碳减排目标正在逐渐变成具体行动,绿色清洁技术、碳计量服务、碳交易服务、绿色金融体系和绿色基建,都将成为环保市场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亟待突破以‘水—生态—人体’健康融合为核心的关键技术与装备难题,来满足环境卫生的污水处理、环境需求的部分指标控制、水资源利用部分指标控制,以及满足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健康需求。”任洪强说。

  王超提出,要加快制定和完善水、土、固等重点领域治理的核心技术标准,长江流域天、空、地同步监测监控技术标准,流域水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标准,污染物去除先进装置和成套高质量设备标准,各类污染物现场监测传感器和传输系统标准,各类污染物含量检测分析和化验仪器的标准,规模化、标准化和装备化环保企业管控标准,先进理念、设计、制造、产品和施用的标准。

  任洪强介绍,环境工程对碳排放的贡献,涉及水、气、固等环境要素和产业,目前产业的现状是体系庞大、非标制造与通用性突出,因此要尽快解决污染防治设备标准化问题,促进环保装备制造走向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实现全面升级。

  任洪强说,我国正在加快环保设备标准化制造与产业创新平台的构建,今后将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原材料和零部件,重大技术装备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一批环境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初步构建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型环保产业体系,以此来满足自主可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和全球治理的产业需求,确保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基本实现的目标。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