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4月份CPI、PPI即将公布 机构预测同比涨幅或进一步扩大

2021年05月10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将于明日公布2021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月度报告。近日,多家机构纷纷发布宏观研究报告,对4月份CPI、PPI进行了预测。

机构预测的平均值显示,4月份CPI同比或上涨0.9%,PPI同比或上涨6.2%。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CPI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5%;P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

CPI同比或继续回升

十五家机构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杨曦制图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十五家机构对4月份CPI的平均预测值为同比上涨0.9%。其中,国信证券给出了上涨1.3%的最高预测值;瑞银证券和华创证券的预测值最低,均为同比上涨0.6%。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4月份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下跌,但服务业价格反弹、以及油价上涨向成本端的传导,有望带动核心通胀上行。因此预计4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

浙商证券发布的研报预计,4月份CPI环比微降0.1%,同比增长1.1%,翘尾因素支撑CPI同比回升。猪肉消费步入淡季,供给形势持续改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4月份农业口径猪肉均价跌破40元/斤,对食品项构成较大拖累。非食品项方面,清明假期对旅游及线下消费有促进作用。

PPI同比涨幅或快速上行

十五家机构预测4月份PPI同比涨幅。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杨曦制图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十五家机构对4月份PPI的平均预测值为6.2%。其中,中信证券预测4月份PPI同比上涨6.9%,为最高预测值;招商证券的预测值最低,预计同比上涨4.6%。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受到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以及油价环比上行等因素影响,4月PPI同比或将进一步回升至6%以上。PPI近月预测中,使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环比和油价环比对PPI环比做回归,得到4月PPI环比在0.7%附近,同比上行至6.5%附近。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认为,4月份油价温和回升,铜价盘中突破1万美元/吨;邯郸对钢企限产调控、工信部表态严禁新增钢铁产能,推动了钢材和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铝价因限产继续上涨。PPI同比增速因低基数效应增强,预计上涨6.7%。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