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字人民币亮相消博会 人民网记者带你体验支付新花样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1年05月10日2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喝咖啡、购杨枝甘露、体验智能售货机……在海南海口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推出了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专区,让参会者了解数字人民币的特点并体验其多种使用场景。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购买杨枝甘露、现磨咖啡等饮品。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消博会“买买买”是怎样的体验?5月10日,人民网记者来到消博馆内的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专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银行手机APP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输入密码,轻轻一点,仅仅一两秒钟的时间,就将银行账户中的钱转到了数字人民币钱包中。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现磨咖啡。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给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后,人民网记者便开启了“买买买”之旅:在咖啡机前,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扫一扫”功能扫描商家支付码,不到1分钟,杨枝甘露、现磨咖啡就拿到手了;在自助扭蛋机前,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后,转动按钮,抽到了装有消博会特制冰箱贴的扭蛋……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玩转自助扭蛋机。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据了解,在消博馆各大银行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内,观众不仅可以体验形态各异的软、硬钱包产品以及智能售货机,参与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优惠活动;还可以通过扭蛋机、咖啡机、售卖机等便民设施,以及可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货币兑换机,感受覆盖冬奥、跨境、智慧民生等领域的多场景生态体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馆观众用人民币或包括美元、英镑在内的17种外币都可以兑换冬奥数字人民币钱包,然后在消博会5号馆的海旅免税店(双离线支付场景),6号馆的希尔顿、香格里拉酒店用其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

消博会期间,现场观众在展馆内用数字人民币在智能售卖机中购买饮料。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的法定货币。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同的是,即便处于双离线状态,数字人民币钱包也能实现支付。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2022冬奥会场景、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启动。而海南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全省范围试点数字人民币的省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此前表示,数字人民币将在更多的城市进行试点,在试点项目中也会涵盖更多的使用场景。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