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油价年内第七次上调 多数地区95号汽油回到7元以上

2021年05月14日17: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毕磊)5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5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100元。

本轮是2021年第九次调价,将迎来2021年内第七次上涨。本次调价过后,2021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七涨一跌一搁浅”的格局。截至本次调价,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1005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970元。

据测算,本次油价调整后,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8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08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4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增加0.6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燃油费用增加3.6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本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零售价为每升6.6-6.7元,92号汽油零售价在每升6.6-6.8元,95号汽油零售价已回到7元以上。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告诉记者,本轮计价周期内,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震荡上涨为主。随着国际原油上涨,对国内成品油市场利好支撑。加之五一长假到来,中下游刚需补货增加。随着气温上升,汽油需求有增加趋势,调价后批零价差较前期扩大,但主营批发端仍有推价意向,后续终端对汽油囤货积极性预期仍不高;柴油受制于沿海休渔期、南方雨季到来,需求有稳中下降趋势,但近期主营集采、外采的成本高位,短线柴油跌价空间有限,不排除有小幅上涨趋势。

卓创资讯认为,OPEC看好未来能源需求前景,加上实行减产,将继续提振油市信心,但受印度疫情严重影响,短期油价面临前高压力,将或以震荡行情为主。

下一轮调价周期来临之前(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21年5月28日24时开启),预计国内成品油市场有稳中小幅上行趋势。

(责编:崔元苑、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