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强对流天气来袭 气象专家:局地或有8-10级雷暴大风

2021年05月14日1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李楠桦)“强对流天气在不同时段的影响区域不同,进入5月,高发区域是长江中下游一带,5月14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一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到江汉、黄淮、江南和华南等地都将受到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从气候的角度看,当前已进入我国强对流天气高发季节。

中央气象台5月14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5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内蒙古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北部、湖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中部、黑龙江西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和南部、浙江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东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张涛解释,从强对流天气的特点看,此次过程是一次混合强对流天气过程,有大范围的雷电,也可能出现大范围短时强降水,大部分地区可能有20毫米到50毫米的小时雨强,以及出现7级到10级大风,局地可能会有冰雹。

这次过程最强的时段主要是5月15日白天至16日白天,影响区域主要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北部等地。此外,北方地区在5月14日至15日也有一次天气过程,主要以分散的雷阵雨天气为主,局地可能有短时强降水、小冰雹和8级至10级的雷暴大风。

当前我国强对流天气是否多发,与往年相比情况如何?张涛指出,针对今年以来的强对流天气,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今年初期,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少、偏晚。而在今年4月中旬之前,我国强对流天气较少,也比较弱。4月15日后,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多,5月以来,南方开始出现大范围强对流过程,目前,强对流天气处于高发阶段。

“强对流天气从今年初期偏少、偏晚的情况,已经发展到现在的偏多、偏强阶段,这正是它异于往年的地方。”张涛说。

当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公众如何做好防御?张涛表示,强对流天气是一个混合的天气现象,包括雷电、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野外,应待在安全、坚固的建筑物里。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