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报道之七

瞄准智能、加码研发 我国汽车产业孕育转型突破

王连香
2021年05月20日09: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百年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风险挑战空前。但中国经济逆势而上、破浪前行,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企业作为经济的微观基础,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的“排头兵”,在过去一年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人民网经济科技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极不平凡之年的上市公司年报。

近日,据各大汽车集团2020年企业年报披露,由于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密防控,汽车产业复苏迹象明显,更有一些企业实现了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其中,长安、长城等企业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实现了增长,如北汽蓝谷等车企则依然期待能够进一步复苏。

利润成合资企业表现“晴雨表”

大型汽车集团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在业内人士眼中,2020年中国大型汽车集团普遍呈现出营收增长,但利润下滑的态势。考虑到疫情因素,中国大型汽车集团整体仍呈现出了较强的复苏潜力。

其中,上汽集团在2020年虽以560万辆的销售成绩领跑国内市场,但据该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滑1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04.31亿元,同比下滑20.2%。不仅集团旗下两大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销量均呈现出两位数的下滑,中国品牌阵营也同样没有幸免。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成为了该集团的一大亮点。2020年,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达39万辆,同比增长11.3%,在全国整车出口整体下滑6.2%的情况下逆势上扬,所占比重超过了1/3。其中,集团旗下的中国品牌海外销量达26.7万辆,占公司海外总销量近70%的比重;尤其是在欧洲市场超过4万辆的销量中,新能源车型占到六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与上年相比,出口排名企业中,长安和吉利的增速更为明显。2020年长安汽车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出口量达8.2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销量为42519辆,同比增长10.43%。吉利汽车则在海外市场实现7.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5%。过去一年,吉利汽车新增了缅甸、以色列等4个海外市场,业务覆盖至24个国家,拥有海外销售和售后网点近400家。

此外,在已公布的车企财报中,长城汽车业绩在2020年创下了历史新高,实现营收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为53.62亿元,同比增长18.36%。据悉,长城业绩之所以大幅增长,是得益于品牌销量的提升。在过去一年,通过以品类打造品牌的战略,推出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300等一系列车型,实现累计销量111.59万辆,增长5.41%。

注重研发 部分企业投入不降反升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业绩的表现如何,2020年车企在研发上的投入都下足了本钱。

吉利汽车用于研发的费用高达48亿元,占总收入的5.2%。据了解,依托于资金支持,吉利2020年布局了BMA、CMA、SPA和SE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大幅提升模块化造车效率。

广汽集团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为51.2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11%,并先后完成平台化模块化架构GPMA平台设计,发布全新动力总成平台品牌钜浪动力等。

长城汽车研发投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21.22%。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该集团研发团队约有1.9万余人,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超30%。

为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长安汽车在2020年投入了41.42亿元,包括发布了L3级量产技术,持续提升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能力、向“语音+视频”智能交互迭代、进化。据该企业相关人士透露,2021年该集团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聚焦新产品和研发能力建设,加大高端新能源产品投入,并持续提升智能化、造型等核心研发能力及数字运营能力。股权投资主要是支持中高端品牌发展,强化高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运营投入,继续布局出行和产业生态拓展。

智能化、新能源依然为突破口

在历经了2020年的危机后,车企也开始积极布局2021年,力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占有一席之地。

据悉,比亚迪与吉利将专注新能源领域。其中,在国家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比亚迪将通过刀片电池与DM-i混动技术,加速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时代的到来,推动汽车业务全面电动化发展。

据比亚迪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比亚迪短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09.92亿元,同比增长108.31%,业绩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纵观全年,比亚迪于日前上市的第四代插混DM-i车型,以及下半年新纯电e平台车型将陆续上市,为品牌在新能源与智能化领域的布局提供助力。

吉利汽车则成立新公司极氪加码智能纯电市场。根据规划,极氪将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还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架构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据悉,公司旗下首款车型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定,并于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对于新技术领域,北京汽车表示将在战略、品牌、产品、技术、资源及管理上紧扣主业,各业务板块强协同、重创新、谋发展、走内涵式增长道路及差异化经营战略。其中,北京品牌将向高端化和产品中大型化加速发展;新能源产品的投放也将逐渐丰富,如智能交互、5G物联、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应用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从上市车企的财报可以看出,2020年车企面临诸多挑战。即便如此,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通过不断开放创新,车企也迎来了诸多机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去年疫情对汽车市场产生了明显的冲击,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在政策和市场的强力推动下,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会保持持续上扬的态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会让越来越多车企加速转型新能源市场。”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