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河流域即将入汛 全力抓好“四预”工作确保黄河安澜

2021年05月2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余璐)黄河流域即将入汛。近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2021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要深入分析今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坚持关口前移,做好“预”字文章,坚持以“防”为主,全力抓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确保黄河安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流域降雨总体偏多,其中山陕区间(山西陕西区间)和三花区间(三门峡到郑州花园口区间)降水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覆盖黄河三大暴雨区大部分地区,降雨稍有集中就可能形成峰高、量大的洪水过程。

黄河防总副秘书长、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王鹏祥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黄河流域平均降水量8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需防范全流域出现较明显汛情,尤其黄河上中游是今年黄河流域汛期防汛关注的重点。

“同时,要高度关注局地极端降水导致的严重洪涝灾害。今年黄河流域短时强降水出现频率增加,尤其是中游渭河流域、汾河流域及伊洛河流域,易引发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等。因此,应重点做好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域洪水的防范应对工作。”王鹏祥说。

对此,魏山忠指出,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强化水雨情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要提升极端天气事件预警能力,拓展水情预警发布渠道,做到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影响范围全覆盖,为有关单位和部门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提供支撑。

“此外,在提升‘四预’能力方面,还要加强智慧黄河建设,运用智慧化手段模拟预演洪水过程,为预案修订、水库调度及水利工程防守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预案方案,优化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调水调沙方案,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魏山忠说。

魏山忠强调,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要完善干流防洪骨干工程体系,着力消除工程安全度汛隐患,提高雨水情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完善上下游、部门间的协作机制,抓紧补短板、固底板,确保黄河流域安全度汛。

如何全力做好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河防总将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统一调度、团结抗洪,打好黄河防汛抗旱主动仗。

岳中明谈到,一是流域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确保防汛责任与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依法防控,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三是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加强汛情监测,着力提升预警预报水平。四是树立流域防洪“一盘棋”思想,强化联合调度,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效益。五是加快水毁修复,不断强化工程防御能力。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

“还要从加大监管力度抓好水库安全度汛、持续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统筹防汛抗旱做好流域抗旱供水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方面发力,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作最高目标和工作追求,确保黄河安澜,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岳中明说。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