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公募两大潜规则曝光,多家基金公司自查

◎ 记者 夏悦超
2021年05月2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日叶飞在微博接连爆料,刺激着二级市场买卖各方的神经。近日又曝出公募基金存在两个潜规则,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表示已开展自查,但没有发现相关问题。

在前私募基金经理叶飞爆料上市公司涉嫌以“市值管理”名义操纵股价后,整个二级市场一片哗然,证监会已火速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股价立案调查。

此事依旧存在诸多谜题和未公开线索。当事人叶飞近日已接受监管部门约谈,表示将配合监管部门查案。

5月18日,叶飞曾爆出公募基金存在两个潜规则:一是公募和券商资管一样的合作模式;二是公募交出股票池,盘方选出认可的股票,盘方先买入,公募负责拉升股价,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

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已经开展自查,无相关问题。

公募两大“潜规则”?

“叶飞事件”近期成为二级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事件主人公叶飞,是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实控人。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于2018年被证监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5月9日,叶飞在微博上公开举报上市公司中源家居以“市值管理”的名义,联合操盘方、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多个机构操纵股价,事后盘方赖账不付尾款。

被下家一直追问尾款、向上家“讨债”未果的中间人叶飞连续数日在微博上公开爆料,截至目前,他已经公开指出了多家上市公司、券商等机构有上述相似行为。一时间,多家公司和机构发布声明否认其提及的行为。

叶飞曾在爆料中提及,作为下家的公募损失大概几百万,但至于是哪家公募基金,他曾表示不需要公布,这是上家和上市公司的错。

虽然关键接盘方的信息不肯爆料,但叶飞在5月18日中午爆料公募基金存在两个潜规则:

“1.公募和券商资管一样的合作模式。只要几个点的费用。2.公募和盘方合作,公募交出自己的股票池,然后盘方选出认可的股票,盘方先买。比如买三亿。那么,其中拿出3000万的市值作为帮公募基金经理买的。那么,接下来,公募负责拉升,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

叶飞还提及,私募一般很少和公募这样合作。因为私募基金的钱,赚到的只能分20%,其他是投资者的,划不来。

某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叶飞上述所说感觉不靠谱。目前公募基金经理绝大多数是80后出生,大学毕业后就入行自成体系,职业路径清晰明了,光明正大地靠业绩赚钱,一般不会为了区区几十万就留住把柄在别人手上,一辈子受制于人。中小券商的自营与资管部门有可能有人会参与。但具体到个人,也不排除有特例。

该业内人士认为,既然监管已介入本次舆论事件,相信最终会有个相对可信的结果。

公募展开自查

叶飞的爆料再次吸引了公募圈的注意。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已开展自查。

“我们自查了一下,没问题。”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反映,他认为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股票池都是大市值企业,正常情况下基金公司不会参与上述“市值管理”行为。

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也进行了自查,没有相关问题,叶飞提及的行为已经触及公募基金行业底线,是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

某中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也反映,公募的风控合规普遍严格,这种行为不太可能会发生在公司内部。

某小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据说已经安排了自查,但未听说有哪家公募参与。

与私募不同,公募基金的投资相对公开透明,各家基金公司会有严格的合规风控部门,且从理论上来看,一旦操纵市值过小的小盘股股价也会引起明显异动。

上述某业内人士认为,更不太可能是小型基金公司,因为本身管理的资金规模就小,对投资运作上的合规理应更紧。

5月21日,叶飞在微博上表示,已接受监管部门约谈,将配合监管部门查案,不会对外公布完整的股票代码。目前,叶飞及其实控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合计达到836.14万元。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