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技部:沉痛悼念袁隆平先生

2021年05月24日16: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赵竹青)今天上午,科技部官网发表《沉痛悼念袁隆平先生》一文,对袁隆平院士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并向袁隆平院士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文中提到,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从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产量得以大幅度提高。20多年来,袁隆平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目前新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全年亩产达到1530.76公斤。杂交水稻现在已在印度、美国、巴西等多个国家大面积种植。

文章表示,袁隆平院士一生不畏艰辛,执着追求,潜心科研,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攀登杂交水稻研究的高峰,用行动践行担负国家粮食安全的赤诚初心和使命责任。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