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对于鸿蒙,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

2021年05月2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受访者供图

从2019年在华为开发者大会(HDC)亮相至今,鸿蒙系统已走过近三年历程,但由于尚未正式登陆手机,大众对于这款操作系统的认知始终是模糊的,多半仅限于新闻中的“XXX品牌加入鸿蒙生态”“手机版鸿蒙开放内测”等消息。近日,华为宣布了鸿蒙操作系统及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将于6月2日晚8时在线上举行,备受关注的鸿蒙也终于将正式宣布搭载到智能手机上。

鸿蒙只是手机操作系统么?

自华为推出鸿蒙之日起,外界关于鸿蒙“是第二个Android”的说法就从未停歇过,不管是“分布式技术 ”还是“IoT操作系统”,这些概念对大众来说都过于陌生和超前。但事实上鸿蒙的定位很清晰,它瞄准的并不是Android或iOS。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在开发者大会上介绍,鸿蒙是华为为“万物互联”打造的全场景“1+8+N”智慧生活战略,一个以华为产品为基准,连接所有支持鸿蒙系统(包括华为和非华为)产品的生态大平台。

据了解,在去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展示过HarmonyOS 2.0下华为手机与手表之间的联动:用户用手机打车,手表随即显示车牌号、车辆位置等信息;骑行或步行的时候,手表可与手机协同导航,在转弯变道时提供震动提醒。

“手表与手机的联动,这类例子可能看起来并不稀奇,但如果我们把设备范围扩大到整个智能家居品类,比如门铃、台灯、空调、冰箱等,比如,当你在跑步机上锻炼,手表监测到体温升高后,自动打开空调,并根据你近期的身体状况推荐食谱,让家里的榨汁机打一杯养生饮料,这才是理想的智能生活。”鸿蒙相关负责人指出。

然而,要实现上述场景,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且不说不同系统之间的协同、通信是一大问题,不同终端的硬件条件也不尽相同,普通用户不可能为了智能给台灯装上显示器和更强的CPU,也不可能给空调配备摄像头。于是,鸿蒙的分布式技术应运而生。

“你可以理解为,它把所有的硬件能力归集到一起,允许每个终端根据需求灵活调用,电视可以调用门口的摄像头,手表可以调用手机处理器的算力,各取所需,资源共享。”鸿蒙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无需为每一款终端单独打造一套操作系统,而是用一套操作系统即可统领全局,既能灵活适应不同终端,在减轻开发成本的同时,也能确保一致的体验和稳定性。

鸿蒙相关负责人指出,上面说到的底层技术或许离我们普通用户还是太遥远,但具体到实际体验中,鸿蒙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普通的智能家居,往往在联网配对时,其繁琐的步骤就足以劝退无数人,但对于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只需与手机碰一碰即可配网成功,手机端甚至无需下载应用。统一的控制中心和操作逻辑,也大大减轻了用户的学习成本。

哪些设备已经用上鸿蒙?

鸿蒙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要在手机上体验鸿蒙,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但三年来,鸿蒙的生态大树已在不断开枝散叶。

2019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鸿蒙操作系统。受访者供图

2019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展示了华为对“万物互联”的鸿蒙生态建设布局。在华为“1+8+N”战略中,“N”所代表的泛IoT产品中,已有美的、九阳、老板等家电品牌推出相关产品,前不久因无人驾驶路测表现登上热搜的智能电动车极狐阿尔法S,同样搭载了鸿蒙OS智能座舱。

“当然,作为一款尚未成熟,或者说发布时间被提前了好几年的系统,鸿蒙不可避免地存在不足和短板,不妨也对鸿蒙多一些耐心,毕竟站在当下的视角审视一款属于未来的操作系统,或多或少有思维上的局限。或许若干年后回过头来我们会发现,当初的一些质疑早已烟消云散。”鸿蒙相关负责人坦言。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