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三夏”:夏收天气多晴好 农机助力保丰收

2021年06月0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6月正是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冬小麦成熟收晒、秋收作物播种的关键月份,忙夏收抢夏种抓夏管 ,全国进入“三夏”大忙时节。目前,全国夏收进度如何?夏收夏种天气情况如何? 一起来看看吧。

在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寿西湖农场,上万亩熟透的麦子铺就金色的海洋。人民网 王锐摄

全国夏收进度如何?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5月下旬以来,黄淮海小麦主产区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湖北、安徽、河南、江苏等地麦收相继开镰,全国夏粮丰收在望。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全国夏粮主产区麦收过一成。

夏收夏种天气如何?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的麦田里,一名农机手正在抢收小麦。新华网发(谢万柏 摄)

中国气象局近日发布夏收夏种天气预报,预计6月上中旬,北方冬麦区多晴好天气,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利于冬小麦灌浆成熟和收获晾晒,但部分地区可能遭受强对流天气的影响。预计6月份,夏种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土壤失墒加快,局部可能发生旱情,不利于夏种。

根据天气气候预测意见,气象专家对夏收夏种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鉴于北方冬小麦将陆续进入大范围成熟收获阶段,各地应根据天气和墒情状况,加强麦田后期管理,适时浇灌灌浆水或采取一喷三防措施,促进冬小麦充分灌浆。

二是北方冬麦区需做好跨区机收作业调度,加紧收获成熟小麦,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及高温天气对小麦成熟和收获的不利影响。

三是各地需密切关注天气和墒情变化,做好抢墒、造墒播种工作。

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下发了《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于5月21日启动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组织全国气象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专项气象服务。5月28日,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了夏收夏种气象条件专题会商。联合农业农村部向150万跨区农机作业手、种粮大户提供直通式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

全力以赴防灾减损

安徽省桐城市新渡镇育秧工厂内,工人们正在起秧苗。人民网 张俊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毫不放松抓好“三夏”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损。

农业农村部表示,主汛期将至,必须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防范夏伏旱、洪涝、高温热害和台风等灾害。制定完善分区域、分灾种的防灾减灾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加密灾情调度,搞好救灾物资调剂调运,促进灾后恢复生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与此同时,切实抓好病虫防控,重点防范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搞好监测预警,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特别是落实好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布防措施,遏制病虫暴发危害。

农机助力保障夏收夏种

伴随着机器轰鸣声,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20多万亩小麦喜获丰收,连日来,该县相关部门为全县种植小麦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广泛联系收割机等农机农具,利用晴朗天气,帮助农民抢收小麦。

安徽省桐城市新渡镇,三台一字排开的插秧机整齐划一地“开拔”,在三台机械的合作下,一块一亩多的田里很快就插满了秧苗。

插秧机正在田间作业。人民网 张俊摄

“机器插秧又快又均匀,1台插秧机每天的作业面积在40亩以上,要是人工插秧,最多5分地。”站在田边调度的安徽绿福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会舟说。

随着农业机械化快速推广,全国各地广泛运用现代农机,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种地效率。

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决定成立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主要负责深入农作物优势产区开展专题调研,探索总结一系列分作物、分区域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指导地方推进全程机械化发展、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数据显示,全国将投入1650万台各类农机,充分保障夏收夏种顺利进行,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超过60万台,参与跨区机收的机具约25万台,预计今年冬小麦机收率、夏玉米机播率分别达到97%、94%以上。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