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印花税法获通过 专家:降成本稳预期 助推征管规范化法制化

2021年06月11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车柯蒙)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表决通过印花税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1988年8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将同时废止。

印花税法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随着印花税法制定出台,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税收立法再进一程。

何为印花税?简单来说,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相关的应税经济凭证征税。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印花税3087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今年1-4月份,全国税收收入67450亿元。印花税1600亿元,同比增长49.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025亿元,同比增长57.9%。

印花税法获通过,有何意义?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指出,制定印花税法,有利于完善印花税法律制度,增强其科学性、稳定性和权威性,有利于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财税制度,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印花税法获通过,可以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有利于增强印花税法律制度的科学性、稳定性和权威性,助推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

“印花税法获通过是我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重要一步。”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印花税印花税虽然税收规模不大,却与多项经济活动紧密相关。印花税法制定出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印花税征收规范化、法制化,从而稳市场主体预期,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此次通过的印花税法有何亮点?

“降低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税率等,是响应减税降费的重要表现,有助于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李旭红说。

与此同时,除了降低部分税率、减轻企业税负,证券交易印花税正式写入了印花税法也备受关注。

根据印花税法第一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应税凭证、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印花税。同时,第三条进一步解释,本法所称证券交易,是指转让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股票和以股票为基础的存托凭证。这意味着证券交易印花税正式写入了印花税法,以股票为基础发行的存托凭证首次明确纳入印花税征税范围。

记者了解到,1992年,国家统一规定对沪深两市证券交易征收印花税,经过多次政策调整,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对出让方征收。此次通过的印花税法中,1%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未作出调整。

李旭红表示,在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的情况下,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有利于规范证券交易市场资本运作和交易,提高资本市场交易质量和内容,促进市场的长线健康发展。

“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能对证券交易市场热度起到调节作用。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有助于我国证券市场稳定、有序发展。”施正文说。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