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您中签了吗?” 北京发放20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

2021年06月11日1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签的消费者在圆明园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李彤)“你预约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了吗?”今日,北京新一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签结果出炉,不少市民打招呼有了新话题。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结合2021北京消费季安排,北京市在6月5日启动了“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活动向中签的消费者发放20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金额200元。这比今年2月份启动的“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在红包数量上增长了4倍。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的,与纸钞和硬币等价。不同于比特币,我国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数字人民币更加便利,不依赖网络即可实现双离线支付;更加安全,支持匿名支付,保护个人隐私;能够降低跨境交易成本,降低手续费,提升清算速度。

记者在圆明园景区看到,作为北京市首批、海淀区首家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的5A级景区,中签的消费者可以在圆明园景区内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门票、文创用品、特色商品等。

“出示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后,只需轻轻一扫即可完成支付,且能实现双离线支付,不受网络环境限制。”中签的消费者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邱文忠介绍说,园区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受理环境,由拉卡拉与邮储银行共同搭建。游客还可以通过互动游戏问答等方式,了解数字人民币的相关知识。

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刘建民表示,在此次“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海淀区联合了六大银行推进B端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的搭建工作。目前海淀有600多家商户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红包,包括公园、影院等旅游休闲场所,覆盖了五棵松华熙、中关村、公主坟等重点商圈,能够满足广大市民不同的使用需求。

“筹备阶段最大的难度来自商户的培训和用户使用习惯的推广,让大家了解数字人民币、接受数字人民币和使用数字人民币,相信后续会越来越顺利。”拉卡拉高级副总裁唐凌表示,拉卡拉已经在使用数字人民币给员工发放部分工资,这也方便大家体验数字人民币。

据了解,本轮数字人民币红包可在北京市近2000家指定商户无门槛消费使用。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