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邮政局:保障“快递小哥”劳动报酬 推动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

2021年06月11日1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桐庐6月11日电 (记者乔雪峰)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是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生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产业。

“我国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为畅通循环、助力生产、促进消费、便利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6月11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表示,去年我国邮政全行业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了2.1万亿元和1.1万亿件,分别同比增长29.7%和14.5%,快件量则达到834亿件,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前5个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和24.3%,快件量达到将近400亿件。

马军胜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行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崭新的姿态更好对接国家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改革发展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行业力量。

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坚定新格局中的新定位,更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增强行业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要素资源对行业供给体系的保障力;着手解决服务生产、服务国际、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快速提升服务全领域的能力;全面激活要素资源,快速提升快递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坚决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持续扩大“进村”覆盖范围,提升“进村”服务水平;分类分步推进快递“进厂”,顺应生产转型消费升级趋势,发展精准、安全、多样、稳定的寄递服务,提供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快递“出海”,完善国际寄递网络,增强远程递送能力,提升联通服务水平。

三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更好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在网络稳定、“快递小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统一管理,推动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小哥劳动报酬,进一步优化“快递小哥”生产作业环境,提升社会保险水平,进一步完善“快递小哥”职业发展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快递小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要坚守安全底线,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改革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体系建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活动打造安全可靠畅通的寄递服务网络。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