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10种高毒农药将分期分批淘汰

2021年06月15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李栋)近日,农业农村部联合七部门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特别是对蔬菜上残留检出较多的高毒农药率先淘汰。

据介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在97%以上,总体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但是,以农兽药残留超标为代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部分地区、部分品种上依然存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表示,要严格审批准入,加大农药兽药产品质量监测力度,重点监测隐性添加等问题。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率先淘汰在蔬菜上检出残留较多的高毒农药。

据介绍,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分别是甲拌磷、水胺硫磷、氧乐果、克百威、灭多威、灭线磷、甲基异柳磷、涕灭威、氯化苦、磷化铝。马有祥表示,下一步要用好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对重点品种都要在加强自控自检的基础上开具合格证,做到农产品产地带证上市。同时加大抽检力度,加强速测技术攻关,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基本解决,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有效遏制。

“接下来要重点针对豇豆、韭菜等农产品常规用药,抓紧开发一批携带方便、使用快捷、结果准确的速测方法和产品,实现快抽、快检、快出结果,为安全上市提供保障。” 马有祥说。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