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德阳绵竹,蝶变进行时

人民网记者 陈远丁
2021年06月16日09: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的蝴蝶初次为世界所知,即始自四川。”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教中心展厅,记者读到这样的科普文字后,不禁驻足凝视。原来,四川有“蝴蝶王国”之称。

“蝶变”已成为时代热词。殊不知,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教中心所在的四川绵竹清平镇,正经历着蝶变新生。6月6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采访团,驶过连绵青山,来到龙门山脉九顶山下,感受清平镇绿色发展之路。

从矿区变景区

“今年‘五一’假期这5天,我们收入达到5万多。而平常每个周末,每天收入将近一万元。我很累,但很满意。”民宿“羌山小院”老板刘光兰快人快语。

而前些年,这里的百姓主要以矿为生。清平镇位于德阳市绵竹市西北部山区,与茂县接壤。因为丰富的磷矿储备,清平镇因矿而兴,闻名全国。老百姓靠山吃山,从农民变矿工。

不过,“5·12”特大地震和“8·13”特大山洪泥石流两次自然灾害,让清平镇遭到重创。再加上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压力持续增大,清平镇转型之路迫在眉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平镇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羌汉风情,决心走乡村旅游、文旅融合的转型发展之路。2017年6月起,从关停矿山矿井到全面生态修复,清平镇用不到2年的时间,完成了华丽转身。

长约500米矿工创业街,民宿、咖啡馆、农家乐等相继入驻,并与帐篷宿营基地相连。景美了,水清了,游客更多了,在旺季时民宿一房难求。

2019年,清平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群山环绕中,这个五彩斑斓的“童话小镇”,宛如世外桃源。

矿车变小火车,矿工变三产从业者,昔日矿区走出一条涅槃重生之路。

深植绿色本底

坐着观光小火车,向大山深处徐徐而行。穿过大片的玫瑰花园、如梦如幻的萤火谷,还有风车阵阵、熊猫雕塑。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

如今的清平镇不仅有森林公园、银杏沟、萤飞谷、咖啡聚落、滨水长廊、真人CS等网红打卡点,还有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教中心、矿工文化广场、棋盘文化部落等新人文焦点。

清平镇用本地文化擦亮旅游名片,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顶山羌汉山歌进景区,深入打造以熊猫科普为主的研学游,以棋盘文化为主的亲子游,以矿工记忆为主的观光游……

截至目前,全镇群众从事餐饮、住宿等产业达1000余人,兴办农家乐、民宿达200余家,游客接待量达20万人次,高峰期日接待游客量达10000余人次,获评“德阳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

在2020年,“帐篷露营基地”盈利40余万元,预计2021年营收180万元。

萤飞谷、民宿餐饮、露营基地、文创发展四大特色产业已形成规模。清平镇正通过“产业+”模式,引领产业专业化发展、抱团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从矿业小镇到“童话小镇”,从美起来到富起来,清平镇成为业兴民富的生动写照。

红色引领发展

“今天山上游客多吗?森林防火工作做得怎么样?”

“不多不多。巡护人员都在巡逻。”

“好的。有情况及时汇报啊!”

在“童话小镇”党群服务中心,镇党委书记张伟正通过“绵竹市清平镇智慧乡村综合调度平台”,与雍家沟村级负责人蒙生国连线。

张伟介绍说,通过这个平台,该中心可以和网格员及时连线沟通,做到“平时保障服务、战时应急调度”,有效实现“零疫情、零险情、零伤亡”。

这个智慧乡村综合调度平台,分智慧党建、应急管理、景区服务、便民服务四大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都有各级负责人的姓名、电话、职责范围,而右侧大屏对应显示现场不同角度的监控画面。一键直达,快速反应,有力助推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据悉,全镇被精细划分治理网格19个,联网建立5个景区网格党支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均被纳入网格责任主体。以党建引领微改革,让乡村治理有效成为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2020年,清平镇荣获德阳市“六无”平安村(社区)称号,在绵竹市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中位居第一。

2020年11月,清平童话小镇荣膺“成渝潮流新地标”。

今年底,绵茂公路即将全面通车。其建成后将缩短成都至九寨沟的距离,因此被认为是一条未来的黄金旅游线。这将对绵竹主动融入成都经济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清平镇正着手在基础设施、旅游品牌等各方面提档升级,迎接新的发展良机。

加速蝶变的清平镇,正在绘就一幅幅崭新的乡村美丽画卷。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