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调整 “零补贴”更显高价值

2021年06月1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毕磊)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专家表示,这有利于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产业技术进步、效率提升,近年来新建光伏发电、风电项目成本不断下降,当前已经具备平价上网条件,行业对平价上网也形成高度共识。在此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明确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新建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同时为支持产业加快发展,明确2021年新建项目不再通过竞争性方式形成具体上网电价,直接执行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这释放出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分析认为,从补贴走向平价,是新能源产业必须完成的“成人礼”,是作为未来电力系统中的主体电源和碳中和主力军的必经之路。我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迈入新阶段。

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交易将在风电、光伏发电的“定价权”争夺中拥有更多权力。

“市场化交易,并不天然意味着低价交易。”秦海岩表示,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设计,新能源电力完全可以凭借其环境正外部性获得高于化石能源电力的价格。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2020—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光伏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48.2吉瓦,创历史第二新高,同比增长60%,特别是集中式电站同比增长了近83%。

“当前光伏发电已基本实现平价上网,发电成本实际已经降到了10美元左右每桶原油的价格,且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亚洲光伏产业协会执行主席刘汉元表示,随着中国光伏产业自身的良性发展和政府部门的坚决落实,再加上良性的经济循环,中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有可能提前5到10年实现。

据记者了解,光伏成本下降是光伏行业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经验公式,电池转换效率每提升1%,成本可下降7%。随着行业技术含量的不断提升,光伏电池组件的转换效率持续提升,光伏发电成本呈快速下降态势。

专家指出,未来,更有价格优势的绿色电力将成为吸引转型企业的“稀缺资源”,不仅将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还能够释放出引导中东部制造产业向新能源禀赋较好的西部内陆地区转移的特殊价值,经济性将拥有更多竞争力。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