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五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52.2%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2021年06月1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的稳定恢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4月份持平。

付凌晖分析,就业的改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经济恢复,用工需求在增加;二是服务业加快恢复,服务业就业容量比较大,有利于就业的增加;三是受益于就业优先政策,政府出台一系列援企稳岗的政策持续发力,特别是创业带动就业、支持灵活就业等这样一些政策,对稳定就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今年的就业季即将到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据统计,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比2020年增加35万。

对于当前就业面临的压力,付凌晖认为主要表现在总量和结构两方面。从总量看,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大概有1400多万,其中大学毕业生909万;从结构看,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并存。此外,部分接触型的服务业恢复还比较慢,可能对就业也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各部门也在持续推出就业扶持政策。近日,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重点突出问岗位、保重点、兜底线,从八方面延续实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表示,下一步将向大学生倾斜政策服务资源,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同时,完善灵活就业的保障举措,支持毕业生进行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下一阶段,还是要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促进就业岗位的增加。同时,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的扩大,推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付凌晖说。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