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

潘光伟:四大举措巩固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治理水平

2021年06月1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罗知之)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协办的“银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推进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作为银保监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会的分会场活动,本次工作推进会中,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六十余家会员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家工作组(以下简称“专家工作组”)。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为此,中国银行业协会发起设立了专家工作组,并制定了2021-2025年工作规划。

成立专家工作组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潘光伟介绍,一是及时向监管部门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和专业咨询意见。发挥专业智库的作用,协助制定好银行业支持双碳目标工作指引;动态跟踪、前瞻性研究监管及政策趋势动向,定期向监管部门反映银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挑战以及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

二是助力银行在公司治理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在监管部门引领下,专家工作组通过政策咨询、建议等方式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纳入公司治理体系;助力银行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符合自身行情和特色的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规划,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推动银行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推动银行出台支持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助推银行业金融机构明确绿色低碳发展的经营管理理念和风险偏好;积极向协会会员单位提供信贷业务向绿色低碳转型调整、信贷资产结构优化的建议,助力银行绿色转型;配合协会发布相关研究报告,助推各行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银行业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

四是推动银行创新碳金融产品和业务。推动银行进行碳金融创新,探索绿色并购融资、绿色资管、气候债券、蓝色债券等创新产品,构建多元化、完整性的产品体系,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稳妥开展环境权益、碳排放权等抵质押融资业务。

五是引导银行建立气候风险治理和风控体系。配合协会研究发布银行业“碳风控”报告,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指标体系,推动银行完善“碳风控”实施体系,提前做好应急预案;配合协会组织有关银行开展碳排放和气候风险压力测试;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气候风险治理和政策框架,健全气候风险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将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境外国别风险管理能力,确保项目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相关法律法规,符合相关国际标准或惯例,引导中资银行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持力度。

六是推动银行建设碳排放的数据信息系统。在研究和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数据标准上下功夫,会同协会金标委加强碳排放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标识,助力构建碳排放数据的统计、监测、分析和报告体系;积极推动碳排放信息建设,逐步实现银行自身碳排放信息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配合协会探索建立中国银行业碳排放数据跟踪评估系统,搭建协会会员单位与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

七是推动银行做好碳排放的信息披露。持续跟踪国际同业进展,加强披露框架、内容比较研究,探索建立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和流程;推动银行逐步履行“碳披露”并支持 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等国际主流气候风险信息披露框架,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以及指标和目标四个方面,逐步提升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统筹谋划银行业ESG及气候信息披露相关标准,保障披露数据可比有效。

八是推动建设气候友好型银行。研究气候友好型银行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配合支持协会持续开展气候友好型银行评价;研究推动形成气候友好型银行(国际)联盟;进一步引导银行深化数字化转型,助力银行建设气候友好型银行。

九是配合协会做好碳领域的交流、合作及成果展示。加强碳领域的国际交流,深度参与国际规则的讨论和制定,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国内合作;配合协会讲好中国银行业碳领域故事,推动工作组研究成果在联合国气候峰会、银行业协会平台及相关媒体的宣介;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碳达峰碳中和普及培训工作,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绿色金融理念和技能。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为更好的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谈及协会如何切实巩固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治理水平,潘光伟认为有四大举措,一是发挥好专家组智库的作用。搭建银行业共商共享信息交流平台,引导银行业加强自身组织体系建设和机制建设,巩固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治理水平,优先支持低碳转型领域资金需求,积极参与碳金融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持续推进落实银行业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使命。

二是在银保监会指导下,加强与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的沟通协作。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做好将于今年十月份在我国昆明举办的全球生物多样性缔约国大会银行板块相关工作,引领银行业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等相关领域投融资标准研究及金融产品的支持力度。

三是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会同国际战略合作机构,继续作好绿色银行评价工作。持续提升绿色银行评价工作透明度,逐步加强绿色信贷业务评价考核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建立绿色信贷流程体系,开展绿色信贷制度创新,加大绿色信贷资源配置,提升融资项目的社会、环境及合规风险意识,引导银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四是在会员银行的配合下,有序推进中资银行海外投融资环境与社会风险申诉回应平台建设工作。借鉴国际良好实践,帮助中资银行提升海外投融资项目管理能力与环境社会风险防控能力,引导银行业加大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可持续大宗农牧林商品贸易和可持续渔业等领域的投融资支持。

“要特别感谢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协会的重要战略合作方,在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自然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以及绿色海外投融资等多个课题研究中给予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专业技术支持。也期待国际组织能在中国银行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项伟大事业上,继续发挥国际桥梁作用,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理念、标准、方法和相关案例,帮助我们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银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努力和进展。”潘光伟说。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