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东风公司实现科技跃迁 

2021年06月1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外景。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6月17日电 (黄盛)从秦巴山深处的“马灯精神”,到闯过“停缓建”实现“军转民”,再到面向市场不断改革转型,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召唤中诞生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在52年的风雨进程中,把超过5100万辆汽车推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起航“十四五”新征程,东风公司通过“东方风起”计划,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了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公司,了解东风公司产业报国、汽车强国的发展历程。

52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这么大,一个汽车厂不够,我们一定要建设第二汽车厂!”

上世纪50年代,随着一句号召,第二汽车厂的创业者们从五湖四海来到鄂西北大山沟,开山辟路、燃起马灯、风餐露宿、人拉肩扛,在大山深处建起了一家汽车制造企业,这也成为东风公司的前身。

因军而建,因军而兴,是东风公司的底色。两吨半越野车、五吨越野车相继于1975、1978年投产,因为质量可靠、越野性能好被誉为“功臣车”“英雄车”。

上世纪80年代,东风公司自筹资金3.3亿元完成续建。1983年,东风公司成立技术中心;1987年,形成1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和世界三大卡车生产厂之ー。21世纪以来,东风公司相继与PSA、日产、本田等跨国汽车企业展开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事业版图进一步拓展。

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主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积极“打造商用车领先新优势、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突破改革创新瓶颈”,奋力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东风公司总部,一栋三层海贝状建筑颇为引人注目。在这座建筑里,东风公司52年的发展历程、当下新颖的科技创新成果,吸引着汽车产业从业者和汽车爱好者,也成为东风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创新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走进东风公司技术中心,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5G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电动品牌岚图汽车等一系列智能网联汽车等创新融合发展成果引人赞叹。

2019年4月2日,东风公司Sharing-VAN亮相。 受访者供图

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公司布局了智能网联领先战略。“东风公司布局了智慧汽车和智能出行,智慧汽车包含自动驾驶、电动车、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有生态、服务还有数字化创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智能软件中心副总监边宁表示,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由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车改装而成,搭载了先进的“5G 北斗”定位和动态规划决策、“人车路网云”协同技术,实现了车辆云端监控、远程订单下发、人车交互等功能。

在“三电”领域,东风已经建设了两大新能源产业园,掌握了车规级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据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前瞻研究中心氢能研发高级研究员王云中介绍,公司将重点研发打造行业领先的平台架构与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等技术的商品化。在“三电”核心总成技术方面,东风已全面自主掌控并产业化布局,包括安全可靠的电池系统管理技术、行业领先的IGBT封装集成技术、高度集成的多合一电驱动总成技术、全球领先的高效扁线电机技术,并持续加速迭代升级和行业推广应用。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公司以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通过全新思路,融汇“三电”技术经验等公司优势与外部优质资源打造出电动品牌岚图汽车,探索“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模式,形成超强兼容性、多维度可拓展性,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东风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韩杨表示,在今年4月17日举行的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上,东风公司发布全新定位——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从“汽车企业”变成“科技企业”,东风公司矢志创新,不断抢占技术发展高地,逐步实现科技跃迁。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