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背后 “小”装置发挥“大”作用

2021年06月17日1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赵竹青)6月17日,我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在任务成功的背后,有一系列的“小”装置发挥了“大”作用,它们就是便携式真空校准装置。

地面环境和空间环境之间存在的差异,让航天工程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因此,在载人飞船研制过程中,需要在地面的试验设备中模拟出接近空间环境的条件,来进行模拟实验,掌握航天器在空间工作的条件和特性,消除飞行中的各种隐患,确保飞行器及宇航员的安全。

那么,这些环境条件模拟得是否真实?是否到位?这就要靠计量装置发挥作用了。当然,这些计量装置也需要经常进行校准,才能保证一定的准确度。

“这些模拟装置中,真空的准确测量是非常重要的。”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4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模拟试验装置都是“大家伙”,以前,需要将上面使用的各类真空计拆下来送到实验室进行定期校准,不仅增加了拆装的工作量,运输过程中还有损坏的风险。

于是,该所真空事业部研制出一种便携式真空计校准装置,它能够在试验现场和发射现场实现真空计校准,消除了运输、安装过程中测量仪器损坏的风险,同时提升了保障效率和计量服务响应及时性。

另一种“小”装置则是专为氦质谱检漏仪研制的。载人舱室对密封的可靠性要求很高,其密封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宇航员的生命安全。氦质谱检漏仪是一种最灵敏、使用广泛的检漏设备,可进行正压和负压检漏,在航天领域,承担着各种密封零部件、密封系统、整星和电子元器件的检漏任务。为了保证真空密封零部件的长期可靠,必须对测量真空漏率的氦质谱检漏仪及其检漏装置进行定期校准。

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这些便携式校准装置体积小、重量轻,解决了长期以来真空校准装置笨重无法携带到现场只能在实验室校准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检漏仪及其装置的精确校准,为航天、航空多个重点型号提供高可靠测量技术保障。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