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观察:我国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外企对华投资信心足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1年06月25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1至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平均每天新设立120多家。日前,在商务部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我国2021年前5个月外商投资的表现尤为亮眼。“这充分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对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

2021年前5个月,外商投资“跑步”进入中国。这背后,离不开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企在华投资提供的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内、外资企业统一企业所得税制度以来,外商投资的税收营商环境逐步优化。税收政策红利为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再添信心。

信心,来自于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码。在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大礼包”里,不仅有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税费政策,还有包括再投资“递延纳税”等鼓励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

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钟志杰测算后告诉记者,根据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这一最新政策,企业预计新增享受税前研发费加计扣除1750万元,可为企业减少企业所得税逾437万元。

2018年起,我国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居民企业取得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境外投资者享受该项优惠143亿元,推动股息再投资1505亿元。“递延纳税这项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增加了母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信心。”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少芬说。

2020年1月起施行的《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享受税费减免等权利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紧接着,2021年1月,新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开始施行,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可按规享受免征关税、减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

不仅如此,2021年以来,税务部门出台了包括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在内的多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助力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信心,也来自于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经营者带来的信心。新冠疫情发生后,各地税务部门严格执行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的要求,不折不扣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确保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市场主体及时享受优惠,并通过税收大数据打通产业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信心,还来自于各地税务部门不断升级的服务品质。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升征管效率,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个方面100条便利措施,在全国范围内部署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减少超过四成报送资料,简化三类证明事项……

在此基础上,在海南、广东、江苏等地打造高质量“引进来”的进程中,税务部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外资企业、鼓励外商投资的措施,为各地外商投资贡献税力量。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政策组成部分,能助力贸易的自由流动,对于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