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9.6% 结构持续优化

2021年10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赵竹青)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

具体来看,我国使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1.4%(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9.8%、29%和4.1%。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日前,商务部等24个部门制定了《“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其中提出:扩大外资准入领域。具体措施包括:健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支持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此前表示,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全球营销网络,不仅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也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全力做好吸收外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使外资进入中国后能够更加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能够更好地发挥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同时,还将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实施,积极参与构建高标准国际投资规则,为外资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