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力打造“低碳之路”在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中彰显央企担当

王彤宙
2021年10月2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纵观世界历史,把握全球大局,高屋建瓴、面向未来,进一步明确了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全局定位、战略方向与主攻重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发展的高度关切和充分重视,同时也赋予交通先行的崇高使命。中交集团作为我国交通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大交通、大城市”核心业务,持续放大国际化、江河湖海两大优势,以“大国重器”的担当和实力,坚持服务交通天下,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为实现具有社会包容性和技术先进性的可持续交通发展目标、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中交力量。

一是当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牢牢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大使命,依托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有企业党建联系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三个试点”先行先试优势,助力交通运输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发挥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聚焦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探索“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扶贫”等发展新模式,努力为全球实现可持续交通提供一揽子、高品质的“中交方案”,助力交通运输供给加快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当好推动交通运输方式转变的先行军。聚焦“3060”双碳目标,把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作为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进一步参与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传统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充分运用北斗系统、BIM技术、交通运输领域大数据等研发应用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重点推进长大桥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技术平台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推出一批具备行业先进水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造绿色技术及项目,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建设一批智慧公路、现代化养护、智能化码头、数字航道和智慧机场,积极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着力打造智慧引领、低碳畅行。

三是当好推动交通互通互联的引领者。坚持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多“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努力将肯尼亚蒙内铁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中马友谊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成为所在国及区域性地标工程,为各国人民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大力推行中国技术标准的国际化,通过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不断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交通融合发展“快车道”。

(作者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初梓瑞、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