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专家: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2021年12月10日0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杜燕飞)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强之际,人民银行9日发布消息,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今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这是人民银行年内第二次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3个月升值。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98,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79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345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8点。

据了解,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人民银行的存款。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引导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走强,单边出现了大幅度升值。该消息公布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政策指导效果明显。

此前,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强调,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正是上述会议提出“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之后,再次释放人民银行加强汇率预期管理和调控的信号。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外汇市场上收紧美元供给和流动性,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助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银行9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1月末,外币存款余额1.0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3%。据此测算,本次外汇存款准备金提升2%可以冻结约204亿美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总体保持稳定。”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在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汇率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会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